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林华东代表:“三师”一身的人大代表
2022-04-06 17:01  来源:淮安市淮阴区人大  作者:夏雪平 杨玥

“林代表多次深入实地调研,每次都寻思着帮我们村解决难题,三杨村的事仿佛就是他家的事。特别是今年初,为了加强我们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他协调捐赠了4套办公沙发给村部,村民们提起林代表都竖起大拇指……”, 淮安市淮阴区新渡口街道三杨村党支部书记杨永红如是说。

杨书记口中的林代表,他就是淮安市淮阴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林华东博士、淮安市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他集“高校教师、兼职律师、SYB培训师”于一身。

用心用情 为民代言

“当选为区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个身份既承载着组织对我的信任,又包含着选民对我的期望。” 作为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林华东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一定要做一名让人民信得过的人大代表。在淮阴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他深入三杨村走访群众,并给困难群众送上慰问品与新春祝福,无形中拉近了彼此距离。群众视他为知心人,与他交流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烦心事”。村民向他反映,三杨村由于灌溉渠年久失修以及农业基础设施老化,加之上游渠道送水压力大等原因,渠道护坡经常被水流冲破,出现多处严重渗水现象,导致下游1200亩土地灌溉困难。经过进一步实地调研,他提出了《关于改造新渡口街道三杨村农业灌溉渠的建议》,希望通过自己的发声,帮助群众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此建议,已经交办给区政府,区人大常委会也拟纳入“与民同行”代表小组议政议题进行督办,以加快推动问题的解决。作为高校的一名人大代表,他深知做大做强做优教育事业的重要性,经过深入调研,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淮阴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建设进度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在开发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优质品牌学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上下功夫,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目前该项目地块基本拆迁完毕,将于5月份进场施工。

发挥优势 为民履职

在教学之余,他始终不忘人大代表身份。为进一步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1月20日,他应邀走进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开展《民法典》讲座,围绕乡村治理的20个热点问题进行逐一解析,为街道干部输入了新鲜的法律“营养液”,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2月10日,新春伊始正月初九,他再次应邀来到长江路街道讲解《行政处罚法》,他结合以往的行政执法经验,以案释法解读了 27个创新制度。听完讲座后,街道司法所长唐维军说“林教授生动精彩的授课如同及时雨,现场辅导基层执法人员如何进行行政执法,并为我们理清了依法行政的思路”。

在担任淮阴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期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期间,林华东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数十条审查意见,且均被相关部门采纳,为幸福淮阴“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2月23日,淮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信访执法检查,林华东为检查组人员作了《信访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专题辅导,针对15个热点问题逐一进行解讲,统一了执法检查尺度;3月22日,林华东来到淮阴区淮高镇刘河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向由常州返淮的“3+11”臧某宣传30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其法律后果,臧某表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确保居家隔离不出户;在调研人大代表基层阵地建设时,他看到了退休教师刘大亮为人大代表联络站捐赠的报纸,在翻阅时惊喜地发现,有比较完整地反映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当天的《人民日报》《文汇报》《光明日报》等,他灵机一动,建议以“全国人大通过的基本法”为主线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教育基地”,得到了镇人大同志的认可,又将此想法向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当即得到区人大领导的支持。目前,教育基地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转战高教 奉献余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淮阴师范学院视导组蒋大平教授随机听完林华东课后评价:“林老师的课,学生精神饱满、全神贯注,教学互动效果好。信手拈来的案例分析,展现了林老师丰富的实务经验及扎实的理论功底,课堂充满了乐趣。学生不仅能够获得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能够触类旁通,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法律专业幸福感……”

林华东原任市级机关公务员,因受其父亲一生从教的影响, 2016年底,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教育事业中来,转行成为淮阴师范学院一名大学老师,主要讲授《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人力资源管理与法规》《管理学原理》等本科生核心课程。转战高校后,他迅速转变角色,主动请缨担任法政学院法学1701班班主任,积极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在全校新生班主任培训会上作为先进典型经验推广,由于他成绩突出,被评为校级2017-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2020-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为了为教学积累鲜活案例,林华东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兼职律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办理了大量法律援助案件,力求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得当,以谦逊的处世之道、精湛的执业技巧、娴熟的诉辩技能,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当事人信赖,在实务界享有“学者型”律师之美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林华东先后被列为淮安市第二期“533英才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拔尖人才培养对象,被聘为淮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顾问等。先后在《城市规划》《城市发展研究》等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加国家基金课题研究2项;参编教材2部;《决策咨询报告》有2篇获得市厅级主要领导批示并应用转化、江苏省人民政府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林华东代表的故事必将越来越精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