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群代表:在乡村绘出最美青春画卷
2022-04-08 18:32  来源:海安市人大  作者:鲁慧

王群,海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曲塘镇兴曲村卫生服务站站长。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乡村医生,她没有留恋繁华的大都市,而是投身到家乡的基层卫生事业,助力基层医疗发展、服务基层百姓健康,默默绘出最美的青春画卷。她还是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中的一员,曾被海安市委宣传部评为“海安好人”。

秉承为民初心 立志服务基层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王群面对的是基层的群众,每天的工作看似琐碎平凡,如治疗群众的头疼脑热、化解群众间的生活矛盾,却能第一时间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在农村长大的她,深知父老乡亲看病不易,悄然下定决心,毕业后成为一名乡村医生,担起医者仁心的责任,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用自己的柔弱肩膀扛起一份责任与担当。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人大代表,我更应该挺身而出!”这是王群的心声。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她主动要求加入入户宣传工作,走访并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非必要不回海”的解释工作。针对近期已返乡人员,对经过中高风险地区的,详细记录行程轨迹,同时结合公安部门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五包一”和“7+7”管控措施。“大家出门口罩戴戴好,家里有人从外头回来要及时向村里报备。”“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宴请不要办。”她主动与村干部一起成为疫情防控筛查员,用乡言土语为抗疫鼓劲加油,以实际行动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

情牵疫情一线 勇于担当奉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王群与她的父亲——交警王汉文继续发挥2020年年初值守启扬高速曲塘交通卡口的优势,闻令而动,再次冲锋在前。常言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女兵,和父亲并肩作战让她深感骄傲。他们在第一时间奔赴卡口支援,与其他值守人员一并对货运车辆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双码、抗原检测等工作,逢车必检、逢人必查,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

在值守期间,从薄暮晨曦到夜半星辰,她的手被捂得花白褶皱,摘下手套汗珠都能顺着手掌滑落,摘下一次性帽子发丝也都紧贴在额头,这些都不曾让她后退半步……她明白,只有守住“海安西大门”的卡口,才能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曲塘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障;在疫情面前,只有做到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履职尽心尽责 展现代表风采

在平常的工作中,王群勤勤恳恳,主动上门给行动不便的老百姓量血压、测血糖,踏踏实实做好每个季度的慢性病随访工作。此外,她每周联系家长做好婴幼儿接种工作,每月给“百岁老人”宣传健康知识,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耐心给予解释。在给他们服务的同时,还不忘征求意见建议。她履职以来,已向海安市人代会提出“关于加强社区卫生医疗基础建设的建议”,向镇人代会提出“关于加强社区人员的队伍建设的建议”,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基层群众健康献计献策。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通过广泛的学习,不断开拓视野,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自当选以来,她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争做群众的贴心人。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通过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做到履职服务“零距离”。“ 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微信群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时刻与代表保持联系,在群里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选民们在她积极推动解决选民诉求后纷纷称赞。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王群胸怀责任、无私奉献,为基层卫生服务出谋划策,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的就医目标;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恪尽职守,以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的内涵,践行了履职为民的使命,展现了人大代表的风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