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周国君代表:坚持问计于民 创新为民谋事
2022-04-14 09:06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作者:周玲

“把村务事当作自家事,把群众满意当做最高标准”,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周家阁村党总支书记周国君办公桌的台牌上,有这样一句工作格言。二十多年的支书生涯,周书记始终秉持着这样一份初心,兢兢业业、心向集体,公而无私、一心为民,带领着周家阁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精准掌舵,创新发展

作为人大代表,他坚持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融入代表履职重要内容。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他锐意创新,积极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在多次召开村党员干部会,村民议事会,广泛采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谋划周家阁新农村发展新蓝图,率先试点并成功打造了以“整村连片整治”为模式的城乡一体化及美丽乡村建设的锡北样板。先后建成了以5900平方米社区服务区域和百亩文化公园为主体的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亮点,以千亩市属蔬菜基地为中心的现代化农业园区亮点,以庄里、周家堂、沈家北前头等为集群的园林化村庄整治亮点。突出以“优居住”作为周家阁乡村振兴的一大切入点,结合周家堂资源禀赋,全力推进农房翻建和环境综合提升,着力打造江南特色的田园居所。未来计划聚焦“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三大特色要素,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周国君同志不顾严冬酷暑,白天黑夜,每天总是亲临现场,规划协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建言献策,为民代言

作为人大代表,他密切联系辖区内1000多户选民,积极深入基层、联系选民、走访选民,倾听选民,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他关爱老年人健康,关心年轻人的生活,广泛倾听各界人士的意见,先后会同其他代表向区、镇人大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强村级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重建锡北镇流沙层上10公里一级污水管网的建议》、《关于加快实施老锡沙面貌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快规划张泾片区实验小学改造,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向上反映,向下沟通,绽露了一个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服务群众,敢担社会重任、推动和谐发展的代表风采。

心系百姓,改善民生

作为人大代表,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心上,致力改善交通、卫生、农技、文体、社保等村民息息相关的生活环境,打造了全村足不出户享受城市化服务的10分钟公共服务圈。2014年,他为村民打造了周家阁村民健身中心,内含恒温游泳馆、瑜伽馆、乒羽馆等特色馆,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热捧。2015年,他大力推动周家阁村高标准建成具有文化娱乐、户外运动、景观鉴赏等综合性功能的周家阁文化公园,并建立了以“展现农业风光,体验生命科学”为主题的省级农家科普馆,建成省级示范卫生室,开通807周家阁公交专线,成为了周家阁村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事。面对新冠疫情,他带领周家阁村委织密织牢联防联控“防疫网”,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坚持“快”字当头,细化任务,明确分工,提前进行细致排摸和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个人信息底数清、人员清,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在疫情防控“全员检测”的关键时刻,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以“功成必定有我”的热情,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闪闪发光,树立了人大代表的好榜样。除此之外,他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心社会弱势群众,时常走访村里的困难户,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将真情传至人心,提升了村民满意度、幸福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现在周家阁村已然旧貌换新颜,成为锡山区乃至无锡市的一张美丽新农村新名片。当你荡漾在周家阁千亩稻菽翻滚,百亩果园飘香的乡间村道上时,你可不要忘了,这其中有人大代表周国君的一份光和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