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蔡琰代表:立足本职讲奉献 护卫健康显担当
2022-04-15 19:50  来源:海安市人大

海安市人大代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蔡琰,参加工作20多年来,转战疾控多个岗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努力为海安的卫生事业、为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彰显一名人大代表的本色和担当。

谦虚好学,努力提升自身技能

蔡琰自大学毕业后,在海安结核病防治岗位工作,她刻苦钻研,经常向老同志、向同事、向书本学习肺部疾病的诊断鉴别,学习结核病的化疗方法,学习如何与患者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很快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她的诊疗水平赢得了病人的信任,有效提高了海安结核病的治愈水平。在担任卫生监测科长期间,她从零学起,在职业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等监测工作中边学边干,很快掌握了各项卫生监测工作业务,成为行业内专家,被江苏省卫生行政部门聘请为职业病诊断专家。

勤恳工作,强化履职责任担当

蔡琰服从组织安排,先后从事结核病防治、卫生监测、质量管理及传染病防治等工作。无论在那个岗位,她都做到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坚持履职担当,保证工作质效。在任职结防医生期间,她树牢宗旨意识,服务好每位病人,规范实施病人督导治疗,全市肺结核病人发现率逐年下降。在监测科工作期间,她深知卫生监测工作与百万海安人民的健康息息相关,带领科室同志按照省市要求制订监测方案,开展五大卫生监测,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分管门诊部期间,她参加实施的中盖结核病项目一期获中国疾控中心卓越贡献奖,受到美国疾控中心专家的肯定和好评,结核病防治工作多年在南通市名列前茅;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期间,她和各小组成员反复学习考核标准,确定迎查所需材料,多轮次核实各小组资料准备情况,最终海安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资料验收。

踔厉奋发,抗击疫情笃行不怠

自3月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蔡琰作为疾控中心分管卫生应急的负责人,秉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信念,义无反顾地与同志们一起,同心携手,共筑抗疫防线。

她一丝不苟开展流调溯源,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尽早尽快对他们进行管控,切断传播途径。近年来,她组织流调专班人员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每天第一时间接收省系统推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达的各种协查信息,立即对调查对象认真细致地展开询问,对存疑的场所进行实地调查,不漏过一个信息,不错过一个细节。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精准判定密接、次密接,研判感染风险,做到一刻不误,一查到底,一个不落。

她认真负责保障疫苗接种,筑牢海安全市免疫屏障。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她始终工作在一线,和分管科室成员一起,采取“白+黑”、“5+2”工作模式,协助市卫健委在一周内完成方舱接种点的场地布置,后进入学校和各个企业,做好流动接种点的场所准备,并带队完成流动接种点的接种工作;指导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完成两个新增疫苗接种点的设置;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及时对全市各接种点开展督查指导,提醒各接种点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从而保障了全市各接种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实施。

重新出发,持之以恒为民建言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代表,工作之余,她也不忘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十九大精神、代表工作的理论知识,正是由于勤奋好学,使得她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断加强,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工作时,她可以接触到有不同需求的群众,能见到基层看病就医的环境,能听到群众对于卫生健康服务的真实需求,也能切身了解到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她将这些所见、所听、所思凝练成自己提交的人大建议和发言素材。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她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为健康海安建设添砖加瓦。

为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蔡琰表示,她将认真学习相关知识,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仔细倾听群众呼声,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的所急所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群众的评价反馈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代表群众建言献策,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