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钱琼代表:一名人大代表的公益情怀
2022-04-18 08:53  来源:张家港市人大

她是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益凡公益服务社的负责人,始终保持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执着前行。当选张家港市人大代表后,她这股无私、坚韧、执着的劲头又充分展现在代表履职中。她就是张家港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高新区(塘桥镇)益凡公益服务社负责人、区域妇联主席钱琼。今年3月,钱琼还入选“江苏好人榜”。

“为群众发声,为港城建设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荣幸。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钱琼动情地说。

热心公益

早在大学时期,钱琼就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校团委的工作人员,她经常组织同学们去养老院、孤儿福利院参加公益活动,陪伴老人唠家常,和孩子们做游戏。毕业后,她回到张家港,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2019年6月,在高新区(塘桥镇)民政部门的指导下,钱琼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注册成立了益凡公益服务社,从此正式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服务社成立之初,人手不足是最大的问题,事情做起来捉襟见肘。她坚信只有把活动办好了,有了口碑,志愿者才会慕名而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钱琼和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服务社的口碑迅速打响,成为远近闻名的公益团队,许多村、社区与服务社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志愿者也从刚开始的十多人发展到现在近二百人。不管是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女童保护等宣传活动,还是关爱空巢老人、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在高新区(塘桥镇)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益凡公益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真情护蕾

“钱老师,我同学和父母闹别扭,现在离家出走了,您这个事情管不管?”“您好,钱老师,我儿子刚刚回来了,您能不能来一趟?”“钱老师快点来,我家孩子又要出去了”。未成年人保护站的热线是转接到钱琼个人手机上的,节假日期间均不打烊。在担任高新区(塘桥镇)未成年人保护站负责人后,钱琼就没有了固定的工作时间。接到孩子、家长和老师的求助电话,不管多晚她都会赶过去,好多次做完沟通,回家都已是凌晨,到家后她还要和孩子、家长们进行电话沟通,及时做好记录并按期回访。

“我女儿跟我说班里有个孩子没有妈妈,几乎每天穿同样的衣服。学校零食开放日的时候,别的孩子大包小包,她总是默默地看着。”钱琼说。从那以后,钱琼总会提前准备好零食,让女儿在零食开放日带给那个孩子。“她常会写小纸条让女儿带给我,让我解答一些烦恼的事情。”这个事情也让钱琼迫切地感受到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刻不容缓。钱琼启动了“益暖童心,相伴成长”项目,专门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儿童。现在这个项目已经从刚开始的一所学校覆盖到辖区的四所小学,包含80多名儿童。

为民履职

2021年钱琼当选为张家港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她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心系未成年人,与老师、家长们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急。

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她发现部分学校周边路上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放学期间来往车辆繁多,易发生交通事故。于是她提出了“关于部分学校周边道路需要整改的建议”,并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复。钱琼还时刻关注着女性健康与安全,举办以“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反家暴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妇女群众和村、社区的支持。

疫情当前,钱琼还积极响应张家港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桥梁纽带作用,迅速集结100多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她帮助协调张家港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带领着所有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舍小家为大家,连续作战,任劳任怨,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最美逆行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