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周萍代表:用心体察民情 倾心做好“代言人”
2022-04-19 16:43  来源:扬州市邗江区人大  作者:朱晓

与民沟通、为民服务、助民保障,当选扬州市邗江区人大代表以来,周萍始终把牢记人民重托、履行代表职责放在心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真谛。

勤播政策,与民沟通当好“传话筒”。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周萍时刻要求自己熟知上情、了解下情,尽可能多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她工作的甘泉街道,是一个典型的传统涉农街道,由于村级经济基础相对比较薄弱,部分群众的发展理念滞后、法治观念淡薄,导致邻里矛盾、界址纠纷、敬老养老、交通出行等问题时有发生。为此,她利用一切机会,向百姓传达“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代表人民选”“有困难找代表问询,有问题找代表反映”的理念,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代表的作用,使百姓对人大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为更好地访民情、解民忧,收集群众诉求、化解基层矛盾,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窗口,周萍认真记载来访群众的诉求,对现场能给予办理的事项立即办理,对暂不能办理的事项分类梳理,请人大甘泉街道工委分级交办,给出明确时间和办理期限。

勤访企业,为民服务搭好“连心桥”。作为人大代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必修课。周萍经常走访地方企业,问询企业运行情况,对普遍存在的、阻碍发展的企业难题及时建言献策,力求破解。如甘泉街道五湖村的“乐悠悠”农产品网购平台及实体店运行的法律助农惠农建议,经过她的沟通协调,得到了区司法局的鼎力相助,涉农企业的发展壮大获得了底气和信心。每到年底,农民工的工资是否顺利发放到位,也是涉及民生的一件重要的实事,某公司的员工林某,因年底跳槽被老板扣发工资,作为人大代表的周萍第一时间联系劳动部门,走访企业进行对接协调,最终顺利解决了工资拖欠的问题。

勤联百姓,助民保障做好“回音壁”。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与老百姓的联系,周萍从不懈怠。甘泉街道前往市区工作、学习、购物的人数有近万人次,而出行的方式主要是电瓶车,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道路通行压力很大,交通极其不便,事故频发。为此,她提出“关于调整107路公交车运行时间及增加班次的建议”,建议107路公交车的晚上运行时间能调整至9点并增加高峰期的运行频率,同时调整运行线路(由原老扬天线调整为阿珂姆—双塘工业园—甘泉新苑—飞亚毛绒)。甘泉街道有26名失独高龄人员,大部分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生活日渐困难,在市人大代表“统一见面日”活动中,周萍积极将百姓意见提交,最终政府统一购买服务的服务对象也将此类人员归类,有效缓解他们的生活所需。

由于履职表现优秀,在去年换届选举时,周萍连任区十七届人大代表。她觉得,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经常与群众打交道,我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了解更多的群众需求,为他们代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