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郭民代表:履行社会责任和代表担当
2022-04-27 09:36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李伯双

郭民是泰州市知名的企业破产重组业内专家,是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泰州市姜堰区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用真心真情践行“有事请找我,办事请看我”的人大代表履职承诺,助推企业涅槃重生,行稳致远。

2020年7月,泰州光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受托牵头组建泰州鸿飞服饰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清算组,担任鸿飞服饰和飞马服饰两公司的破产管理人。两家破产企业绝大部分财产已抵押给姜堰农商银行,评估价仍不足以清偿抵押债权,其未抵押财产微不足道,导致两家企业230人的职工债权无处着落,给社会稳定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郭民作为清算组负责人,报经姜堰区人民法院同意,创新开展破产清算工作,采取抵押财产拍卖附加条件——买受人捐赠326万元维稳资金,专款专用清偿职工债权。为了更好地满足职工债权清偿需求,郭民带头捐赠破产清算应得报酬46.18万元,带动律师团队捐赠律师报酬9万元,推动职工债权受偿率达到86.77%,得到了全体职工的高度认同,让破产工作在法理之间融合平衡,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制度的光芒。

金昌管业公司地处姜堰区张甸镇工业集中区内,业主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关门歇业, 近40亩土地,2415万元的资产闲置,引发债权纠纷信访矛盾。张甸镇人民政府委托郭民牵头成立破产团队组织清算工作,实现当年破产清算、当年财产变现、当年盘活资产,最大限度保障了债权人利益。与此同时,促进了当地龙头企业——华丽新材料南北厂区联网成片做大做强,该企业现已位居泰州市外贸企业五强之列,稳居全区十强企业前列,2021年实现开票销售20.18亿元,创汇2.83亿美元,让塑料板材成为张甸镇特色支柱产业。

郭民参与姜堰区及周边市区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对于这份吃力不一定讨好的累活,他坦言没有顾及自己的名利得失,更多考虑的是社会责任和代表担当。自当选省、区人大代表以来,郭民还积极主动参加省、区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交流活动,系统学习人大代表理论知识,努力提升代表履职技能和综合素养。在具体履职过程中,他注重深耕细挖民生领域,走访调研市区教育卫生现状,广泛收集素材,疏理短板不足,缜密分析成因,思悟结合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和调研文章。自担任十三届省人大代表以来,累计提出代表建议18份,不少建议已经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2020年,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资源闲置的问题,他建议在基层卫生院设立“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区”。这条建议得到了江苏省卫健委的支持,有效促进了全省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转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