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曹扬代表:将青春书写在广袤农村大地
2022-05-05 09:51  来源:张家港市人大

曹扬,95后,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农机维修中心维修员,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一名普通的农机手成长为高级农机修理技师,并先后当选为塘桥镇、苏州市人大代表,曹扬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励志故事,在奉献中绽放出绚丽的新时代青年风采。

在2022年张家港市塘桥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曹扬提出的“关于扶持年轻人从事农业生产和创业的建议”,引起参会人员广泛关注。

这位来自基层农业一线的人大代表,一直关注着农民权益,而他本人也是一位地道的农机手、农机维修员。他在2020年“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项目”中获得个人第一名。2021年还入选首批江苏省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

肯吃苦的“小白”

2015年,汽修专业刚毕业的曹扬,父母希望他能进汽修店找份稳定工作,曹扬却选择回到生他养他的农村,为农村建设出一份力。

第一天上班,曹扬就被眼前的庞然大物震撼到了。“看到这些农机的时候,确实吃了一惊。小时候我印象里的农机就是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之类的,体型很小。”曹扬回忆当时,不由感慨道。虽然学的是汽修,但对农机,他还是一个“小白”。他犹豫过,但从未退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短时间内把这些“变形金刚”般的家伙吃懂吃透。

“曹扬这孩子刚来的时候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但是踏实认真,非常肯钻研。”曹扬的师傅说,“他的动手能力比较强,操作机器一点就通。刚进单位1个月,他就考到了拖拉机驾驶证和收割机驾驶证。”为了更好地操作机器,曹扬翻阅书籍,上网查询,请教师傅,每天10多个小时跟机器呆在一起,他的师傅还专门为他设立了一间工作室。功夫不负有心人,曹扬的农机操作技术越来越熟练,他对中拖翻耕整地、稻麦收割烘干、机械化育插秧、机动植保喷药等作业技能娴熟老道。2018年1月,在全省第三届“汇丰杯”农机知识技能比武大赛中,曹扬获得了插秧机“单项赛”三等奖。

农机修理“大师”

只会开不会修,不是一个合格的农机手,曹扬开始钻研农机修理。每年农忙时节,正是农机故障率高发的时候。“刚开始,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各种机器都是看到哪里坏修哪里,大大影响了作业进程。”爱琢磨的曹扬,趁着农闲时研究起了农机的工作原理,对一些难拆难装的零件部位反复研究拆装方法,试图找出最快最好的拆装方法。“那段时光是忙碌而充实的,有时睡觉做梦都在想怎么修机器。”

有耕耘就有收获。通过师傅的精心指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曹扬农机维修技能日益精湛,修理水平得到了当地农机手的肯定和信任,自己也顺利晋升为高级农机修理工。2018年9月,曹扬在张家港市农机修理工大比武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曹扬在苏州市“第四届技能状元大赛农机修理工项目比赛”中获二等奖。2020年,在第三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曹扬又以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双第一的成绩,获评“农机修理工项目”个人第一名。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的农户,曹扬还申请加入张家港市农机科技志愿者队伍,联合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展农机科普、农机科技服务、农机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64次志愿服务活动,768小时服务时长,在带动农户学习和使用新技术、新机具的同时,曹扬通过和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学习,服务水平和技能水平显著提升。如今,曹扬已从高级农机修理工晋升为高级农机修理技师。

当为农民“代言”

先后当选为塘桥镇和苏州市人大代表后,为了更好地适应人大代表这一角色,曹扬把钻研机器的那股劲用到了履职上,开始“恶补”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代表培训学习,认真学习人大基本制度理论,努力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做了详细的钻研,并向几个老代表虚心求教,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本领。

2022年1月,塘桥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曹扬意气风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大会报到,把汇聚民意的建议带到了大会。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现代化,而农业现代化离不开人才。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农村发展,有一部分原因是从事农业工作的收益相对较低,留不住人。所以我就从这方面入手撰写代表建议。”曹扬撰写的“关于扶持年轻人从事农业生产和创业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曹扬深知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立足农业,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向选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