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蒋岚岚代表:以匠心践初心,让城市更美好
2022-05-24 16:2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大  作者:过妙 黎开仁

她是一名技术骨干,不忘初心、勇挑重担,是潜心科研厚积薄发的多面手;她是一名团队“核心”,团结员工、一心为企,是带领企业发展壮大的主心骨;她是一名人大代表,牢记使命、认真履职,是心系人民群众冷暖的贴心人,她就是无锡市滨湖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无锡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岚岚。

科技为盾,匠心守护生态

多年来,蒋岚岚深耕水环境治理和固废处理领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攻克技术难题,用实际行动守护蓝天碧水、美丽滨湖。

“科技改变生活,我很高兴能为太湖治理做些实事”,谈起自己的专业,蒋岚岚颇是自豪。太湖 “水危机”期间,无锡市接连出台多项规定,要求污水处理厂按照一级A排放标准进行提标改造。当时,市政设计研究院承接了城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蒋岚岚是项目负责人。根据水处理的工艺环节,她把整体流程分解为不同的工艺段,带领团队各司其职、加班加点、科研攻关。一方面,她组织大家查阅资料、取样分析、现场调研;另一方面,她会同国内多位顶级专家一起探讨、研究、设计,在短时间内完成整体处理工艺的确定,项目上马后效果非常理想。

藻泥处理是太湖蓝藻打捞处理的重要环节。2018年10月,蒋岚岚团队承接了当时国内首个大型蓝藻集中处置项目,要求藻泥处理规模为1000吨/日,藻泥滤液水处理规模为3000吨/日。为了赶在第二年的藻患爆发前投运,蒋岚岚带领团队迎难而上,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工艺研究与工程建造。“项目启动中,我们也遇到过一些难题,我记得那时已经入秋,蓝藻正逐渐消退,为了取样研究,大家坐船在太湖里搜寻打捞蓝藻,就靠着一小片一小片‘集腋成裘’,总算捞到了三卡车蓝藻,为科研提供了宝贵的样本。”惜“藻”如金、日夜实验,最终,蒋岚岚带领大家摸清了蓝藻的基本性状、产生成因,获得了宝贵的实验数据,为藻泥处置工艺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迈入管理层后,蒋岚岚更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带领团队在智慧市政工程技术研发领域开辟了“新沃土”,公司获批成立无锡唯一一家“江苏省智慧市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确立了企业在省内智慧市政研发方面的领先地位。

质量为本,潜心技术研发

质量与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长期以来,蒋岚岚始终坚持“科学管理、精心设计、科技创新、不断进取”的质量方针,带领团队守正创新、默默耕耘,事业蓬勃发展。

在市政环保领域,蒋岚岚团队先后承担了无锡市主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宜兴市控源截污及污水提质增效工程、无锡市蓝藻藻泥处理项目、无锡市政污泥处理项目、宜兴市农村污水治理及城乡污水管网工程、惠山水处理“263”提标工程等众多重点民生工程项目,针对设计、建造、调试运行等各环节存在的难点及痛点,逐一破解关键技术难题,通过技术提升改造措施,提高污水处理出水标准并降低能耗,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工程应用技术领域,蒋岚岚团队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先后荣获全国及省部级优秀勘察设计奖150余项,拥有各类专利27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他们将多个科研项目成果及专利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中,其中《无锡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工程》《无锡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理工程》等40多个项目先后获得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项;蒋岚岚本人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技项目近20项,主编或参与《膜生物反应器工艺设计及工程实例》《小城镇污水处理设计及工程实例》等多项著作及《给水排水图集》等省级标准的编写,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27项。

“潜心研发是辛苦的,但我乐在其中”,入选中国工程咨询协会首批专家库名单后,蒋岚岚很是感慨。

履职为民,热心公益事业

用心经营企业的同时,蒋岚岚对公益事业始终保持着一份热爱。在她的带领下,公司积极向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公益组织捐款捐物,持续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他们坚持用爱接力、传递温暖,常年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和听障学生,并成立公益助学基金,与市特殊教育学校共建“天籁之爱”公益助学基地班,每季度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开展主题活动,用心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作为滨湖区人大代表,她关注到,无锡市蠡园经济开发区是全国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经济效益突出,单位面积产值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在城市更新的热潮下,也面临着园区转型升级,智慧化、人文化建设的问题,她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园区在配套设施相对完善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发展 “楼宇经济”,深度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宜居宜业标杆区”,形成工业园区建设2.0模式。此外,她还建议有关部门通过打造“妇女儿童友好型园区”“交通友好型园区”“园区十分钟游园圈”,提升改造园区的工作居住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园区、健康园区、幸福园区。

“在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我深刻地体会到肩头担负的社会责任。对我而言,我的专业特长将更加利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公司承接的污水处理、城市更新、道桥建设等众多民生工程,蒋岚岚时时关注、亲自督办。“民生工程是我履职的最好阵地,工程质量就是我履职的最好体现”,蒋岚岚如是说。

蒋岚岚常说,她的本职工作与人民群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人大代表的使命天职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因此,她将始终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行事准则, 初心不改、矢志奋斗,为加快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