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陈厚武代表:共富路上带头人
2022-06-15 09:49  来源:丰县人大  作者:张倩

陈厚武,徐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丰县华山镇赵屯村一名地道的果农,他利用网络直播教学的方式,将二十多年果树种植的经验和技术的种子播撒到千万农户之中,创新“三联三带”工作法,传授果树种植经验技术,带动果农利用科学的果树种植技术实现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心系家乡百姓 扎根基层实践

随着“互联网+”走进寻常百姓家,2002年,作为农学专业的大学生,陈厚武毕业后,不顾亲戚朋友劝阻,毅然返回家乡,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全村闯新路、挖穷根。

他首先在自家地里种植了几亩苹果树,为了解决果树种植的技术难题,他多次找专业技术人员帮他“把脉问诊”;为了畅通苹果销售渠道,他先后到山东、陕西等地学习考察,从个性化苹果定制到电商网络销售,从苹果自摘到直播带货,不断与时俱进、超越自我。

多年来,他凭着一股韧劲,总结出一套科学实用的种植经验,成为当地苹果树种植的“田秀才”“土专家”,成为远近闻名的“江苏小苹果”,目前在快手直播平台已拥有粉丝58.5万人。

不忘记社会责任 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尝到了果树种植的“甜头”后,陈厚武更加坚定了依靠果树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信念。自己富了不算富,陈厚武希望把苹果树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人。他觉得,在网上教技术,让大家种苹果能致富,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感。他感叹,“因为直播,自己的技术被带到了最偏远,也是最需要的地方!”

除了网络直播这种线上教学的方式,陈厚武还经常利用空闲时间来到周边果园为果农现场教学。2020年,陈厚武探索形成以“技术联创,带领技艺传承;产业联营,带强产业发展;代表群众联动,带动群众致富”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带”工作法,辐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他积极联系周边地区果树种植大户,共同探讨果树种植新品种、新技术。依托赵屯村陈厚武代表工作室、宋楼镇沙庄人大代表微工作站等阵地,通过现场授课和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果树种植培训班,线下授课20场次,培训村民600余人,线上直播580余场,累计播放量破百万。

同时,他积极开辟“果园实境课堂”,手把手、面对面教授果农果树种植的经验和技术。结合丰县果业资源和自身技术优势,通过“合作社+农户”“果品示范采摘园+农户”等形式,积极引导党员、群众、返乡人才等以土地或资金的形式入股,把资源变资产、把资金变股金、把村民变股民,实现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的双赢。

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时,陈厚武又接到了全国电商(白马)高峰论坛的邀请,他在中国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作题为《短视频+直播,信任经济助力电商带货》主旨演讲,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展示新时代江苏果农的新形象。

立下履职诺言 积极建言献策

当上人大代表的那天,陈厚武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多学习、勤履职,多代言、解民忧。陈厚武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经常走在田间地头收集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问题。不管是哪里组织的人大代表活动,陈厚武都会积极参加,他参加代表活动时,都会带着一个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人大知识和平时收集到的群众建议。培训时,他认真听,用心记,不理解的还会主动问。视察调研时,在活动之前,他都会主动走访群众、收集民意,在活动时将问题提出,由于长期在基层工作,他的建议都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参加人代会,他更是把握机会,将群众的意见带到会上,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他提出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监管机制的建议,并建议,要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强化运作土地流转程序,维护流转双方群众的合法权益。

陈厚武说:“人大代表要有坚定的信仰,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还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人大代表只有肩负起责任和使命,才能得到选民的信任。”如今,“江苏小苹果”又有了一个新的目标“我要帮那些最需要的人。”陈厚武说,他要帮一百万人走向富裕。他觉得,这就是他的人生价值。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