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平秀丽代表:用爱心托起孩子们明天
2022-06-24 16:04  来源:徐州市贾汪区人大  作者:李佳维

她勤勤恳恳,勇于探索;她热爱学生,责任心强;她富有爱心,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喜爱和好评。她是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西大吴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贾汪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平秀丽。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初心坚守,努力让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在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篇论文获省、市级奖励;公开课多次获得区镇奖励;连续多年被评为区、镇级优秀班主任和先进教育工作者;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和优秀中队。

初心坚守 全心全意为学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时时刻刻想着班级的学生。每天早来晚走,多少次感冒发烧也不请假,直到放学后才去看病,她长期带低年级,孩子小,下课为了孩子的安全,每一个课间,平秀丽都出来巡视关爱孩子,孩子渴了给倒水,学生热了提醒脱衣服,冷了提醒穿衣服……这些都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情。班里的孩子都喜欢她,都把她当作朋友。有一次,班里有个孩子下课时自己不小心摔倒,嘴巴摔破了。平秀丽及时给家长打电话,第一时间把孩子带到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事后,她又和代课老师买了水果去孩子家看望,对孩子关爱备至。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平秀丽又到他家给孩子补课,使孩子的成绩没有落下来。家长从心里感激,给平秀丽送来了锦旗。“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孩子,我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多给他们关心,多给他们温暖,我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妈妈。”平秀丽说常说。

体贴入微 留守儿童记心中

面对班级里有些留守儿童,她多次下到各村给爷爷奶奶讲课。告诉爷爷奶奶们,孩子爸爸妈妈不在家时,作为爷爷奶奶该如何教育孩子,该如何辅导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有一次,平秀丽在西大吴村讲课时,去了很多爷爷奶奶,大家听得非常认真,课堂上多次响起了掌声。还有一位爷爷拉着平秀丽的手说:“平老师,你讲的真好,我做的不好,以后要向你说的那样去做”。她时刻牵挂着留守儿童,把留守儿童时刻记在心里。班里有个学生经常不做作业,个人卫生也不注意。平秀丽就到这个学生家去家访,了解到他父母离异,爸爸外出打工,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而爷爷奶奶年纪也大了,不识字,也没有精力和能力来辅导他。所以他养成了不写作业的不良习惯,爷爷奶奶教育不了,十分着急。平秀丽了解情况后,就负担起辅导孩子作业和良好习惯养成的任务。每天放学后,她都看着孩子写作业,给孩子辅导,写完作业后再把送回家。同时还帮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这个孩子在平秀丽的关爱和帮助下,健康、快乐、幸福的成长。虽然事情很小,但平秀丽用爱点燃了留守儿童的希望,让他们的每一天都充满了阳光。

认真履职 主动作为暖民心

今年3月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袭来,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作为人大代表的她,积极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坚持每天校内值班,填写记录表,早上6:00到校,在校园内消毒,晚上6:00离校,每天12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她始终做到认真负责,努力把每一件登记、消杀等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做到最好。

作为一名教师人大代表,平秀丽很珍惜代表资格,牢记代表使命,不断学习代表法,正确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勇于担当责任。每次在代表活动前,她都认真走访,和老百姓耐心交谈,听取老百姓的建议,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她在人代会上积极主动发言,分别提出了《关于为乡村小学配备音体美专任教师的建议》和《关于西大吴小学北墙根的下水道盖板维修的建议》。该建议作为辖区重点督办建议,平秀丽说道,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人民代言,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做一个更加优秀的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教师人大代表,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无怨无悔地为孩子忘我地工作着。平秀丽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教育工作做得更加出色,用自己坚实的肩膀托起孩子明天的太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