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吴学允代表:平凡的一天,闪光的二十四年
2022-06-30 10:01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  作者:张颖 昌学

6月28日。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早上6点多,吴学允就赶到村中五保老人董世云家,查看他居住的房子。

“老董,这刚下过雨,现在你屋里还进水吗?”

“不进了,一点都不进了。这还得感谢你啊,多亏政府帮我打地坪,给我解决一个大难题。”沙庄村民董世云笑着说。

“行,这新地坪打好了,屋里也没有水,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能落地了,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仔细检查完屋里的地坪情况,吴学允来到院子中间,耐心询问着。

“没有了,没有了,不要湿着鞋蹚着水进屋,我就很满足了。”董世云高兴地说。

原来,在之前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时,吴学允就发现一个“怪事”,一些困难户一到下雨天就在外面闲逛,不回家。吴学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经过询问周边邻居,才知道,由于地势低洼,一到下雨天,屋里就存水,他们就在外面“溜达”。吴学允赶紧把这个事情当作需要“迫切解决”问题,迅速召集村内人大代表小组会议,就保障户困难群众居住环境问题向镇政府提出建议。一周左右,镇政府就拿出措施,把贫困户的难题给解决了。

作为人大代表,吴学允每天都要像这样“体察民情”。他走村入组入户,跑到村民家中和他们深入交谈、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从董世云家离开后,吴学允就急匆匆往村部赶。9点是雷打不动的代表小组人员和村民代表们一起讨论整理社情民意的时间。今天讨论的议题是如何将垃圾分类彻底做到位的问题。早在2020年,沙庄村垃圾分类工作就走在前,行在先,两年下来,垃圾分类有效推行,效果明显,但吴学允在走访中发现有村民的厨余垃圾没有及时倒掉,也听有村民闲聊说,由于上班原因,忘记去收集点倒垃圾。

针对垃圾清理不到位,主动服务欠缺的问题,在此次讨论中,吴学允提议将垃圾收集由“定点式收集”转变为“精细化收集”:让村民把垃圾桶放在门口,由垃圾收集员负责收集,这样就保证垃圾收集的全覆盖,又避免村民忘记倒垃圾。此项建议一提出,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通过。

垃圾分类的建议就是吴学允作为人大代表,多走多看多听得到的“灵感”。今年,吴学允共提出了8条建议,均被政府采纳,其中5项已通过并实施,3项正在实施。

中午12点多,吃午饭时,他想到镇里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微动力污水处理站已经建好,但设施建成后有没有发挥污水处理的作用?周围的群众的反馈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吃完饭后,他就赶到了污水处理站。

“现在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的好不好?你们家离得最近,你们最有发言权。”吴学允来到污水处理站附近村民秦庆虎的家中。

“有了这个污水处理站,简直太方便了,之前家属洗衣服的水就直接倒在大门口,弄得到处湿漉漉的一片,苍蝇蚊子横飞,现在好了,洗衣服的水直接进入管道,由这个污水处理站来处理,可让我们省心了。”村民秦庆虎高兴地说。

“好,那你们还有什么意见吗?污水进行处理的时候有没有噪音,打扰你们吗?”吴学允接着问。

“这个微动力污水处理是真的好,运行的时候噪音特别小,如果不是特意凑到跟前,根本都听不到,一点儿也不影响我们的生活。你看这污水处理站建好了,这后面还留一些地方,不如种上草坪,这样美观一些,而且还与咱崔庄的环境相融合。”村民秦庆虎提议道。

吴学允赶紧打开笔记本,在本子上记下这个好提议,并表示明天就跟村民代表讨论一下,尽快完善污水处理站周边环境,铺上草坪,让污水处理站和村庄环境更加和谐。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经常提醒自己要有个代表的样子,要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凡事多为选民想想,要尽可能为选民多做点实事,多解决点难题。”吴学允是棠张镇沙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镇人大代表,这个代表的称号,他肩负了二十四年,他的履职之路,数十年如一日,每一步都记录着他为民服务的炽热情怀。二十四年来,他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沙庄,用耳朵倾听民意,用眼睛发现问题,与村民代表商议民事,沙庄的一草一木、一家一户、大事小情都是吴学允关心服务的对象。

吴学允的每一天都是那么平凡,但正是这平凡的每一天,却彰显着他倾心为民的担当,让人们看到一个基层人大代表闪闪发光的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