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鲁浩天代表:乡村振兴带头人
2022-07-15 11:26  来源:徐州市贾汪区人大  作者:李洪娟

鲁浩天,徐州市贾汪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贾汪区瓦庄东友农场场长。土生土长的农民,生在瓦庄,长在瓦庄,创业在瓦庄。2013年弃工务农,在200多亩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守得花开满枝头,果子丰收满园香。

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上世纪90年代是依靠煤炭发家致富的黄金期,鲁浩天勇做赶海弄潮儿,做起个体从事煤炭经营,经过几年的打拼,稳稳当当地完成了一定的财富积累。2013年,他积极响应村里号召,用所积累资金承包了村里的210亩土地,做起了靠地生财的生意——种植草莓。由于没有任何种植经验,他起早贪黑向周边种植早的耿集、紫庄学习,请技术人员指导,凭着一颗执着的心,渐渐熟悉并掌握了草莓种植技术,慢慢也对草莓市场的销售行情和渠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但他不甘于单一种植草莓,扩充产品种类,走集育苗、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路子的想法油然而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接下来的几年里,他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边干边摸索,经常外出参观学习,聘请高校技术人员来农场现场指导种植技术,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山东葡萄鲜食研究所、江苏农科院合作,产品种类由单一草莓发展为阳光玫瑰葡萄、油桃、樱桃、车厘子等多个种类,目前已成为贾汪区域有名的种植基地,并注册了东友商标,草莓品种也获得绿色食品认证。销售模式也由上门推销变为上门订购,产品供不应求,年销售收入达400万元左右。在市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与百果园、美团等线上销售品牌合作,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又在他的心里萌芽,成为下一个奋斗目标。

百姓身边的贴心人。一人富不算富,能够带动瓦庄村的居民一起富那是他的初心和梦想。他在心里想着,行动上做着。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农户也建起了设施大棚,种起了草莓,由原来独家独户发展成现在的几十户。他深知创业的不易,主动无偿为本村居民提供技术指导,积极进行新品种和新种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主动发挥种植基地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3、4月份受疫情影响,瓦庄村村民的草莓无法外销,他通过自己的转运车辆帮助农户销售,就这样一车车草莓被他送往贾汪区内各大超市,既保护了农户的利益,又满足了群众需求。四月春光好,农户施肥忙。四月,正是农作物施肥打药的黄金时期,由于农户无法外出采购农药化肥,他又将自己科技超市内仅存的一部分农药化肥,配送给农户,解决了农户眼前的焦虑。别人问他图个什么,他总是笑笑说:群众既然选我当代表,我做人做事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担负起一名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不能光顾着自己。在他创业的过程中不仅解决了本村几十名群众的就业问题,他还安排一些残疾人及家庭困难户进入农场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利用农场工会为困难职工申请各项补助。鲁浩天不仅热心于对个人的帮助,对公共事业也是积极出力献策,在2020年疫情期间就主动深入抗疫一线积极参与防疫抗疫,为抗疫一线人员捐资捐物。今年3底新冠疫情再次袭卷徐州,居民被封家中无法外出采购生活物资,鲁浩天就把农场里的草莓、菜花、芹菜等时令水果蔬菜免费配送给本村居民食用,同时向大吴各村捐赠方便面、口罩、防护服、测温枪、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并第一时间带头参加防疫志愿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履职尽责的用心人。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为尽快走入代表角色,做一名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鲁浩天开启学习之键,主动学习与人大相关的理论知识,提升代表意识,培养人大思维。研读《宪法》《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基本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养;阅读《人大代表操作手册》《人大代表履职基本知识问答》《人民与权力》《徐州人大》等相关书籍杂志,了解履职内容,提升履职能力。在贾汪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鲁浩天提出了《关于加大农业基础设施配套管理建设》的建议。他还积极参加街道组织开展的视察大吴供电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等活动;围绕贾汪区人大组织开展的“三联三帮”主题实践活动,长期资助本村6名困境儿童,为其提供学习用品,并给予资金帮扶。每月固定走访联系10户选民中心户,了解选民生活情况,认真撰写走访记录。

民求我应、民需我行、民难我帮。自当选代表以来,鲁浩天勤勉尽责,励精笃行,牢记使命,时时刻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代言发声,为百姓办好事实事,展现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