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盛正才代表:唯实唯勤担使命 求精求深履职责
2022-10-31 17:48  来源:海安市人大  作者:仲浩然

从教20多年,他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尽心尽力培桃育李,锲而不舍追求教书育人的人生理想;同时,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他不忘自己是群众“代言人”“贴心人”的身份,积极为民代言,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他就是海安市人大代表、李堡镇教育党总支书记盛正才。

盛正才以“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为己任,唯实唯勤、求精求深,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展现人大代表担当,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实”字导向,下沉遍访倾听民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盛正才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责,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教师、家长中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听取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为教育事业献计献策,为群众的关切积极履职。

盛正才进行大量的走访调研,通过对调研内容分析研究发现:镇域内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已影响了李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建设教育强市目标的引领下,围绕提升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化解人民群众的焦虑上还存在诸多问题。鉴于以上思考,盛正才联合其他人大代表向海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递交了《打造镇域教育样板,助推现代化新型小城市建设》的议案。这条议案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和李堡镇政府。在海安市教育体育局和李堡镇政府的谋划与指导下,在盛正才为首的人大代表的有力助推下,李堡镇初中、小学、幼儿园三大教育集团已经顺利成立。通过集团化办学途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推进全镇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与教育教学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深”字作为,调查整疏解改民忧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盛正才创新举措,会同镇教育党总支统一部署,以下属的三个支部为依托,开展“你提,我改”教育民生实事工程,让人民群众亲身参与到学校教育管理,生动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你提我改”项目自今年2月创建以来,坚持每月开展问卷调查,向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群众真实诉求,掌握真实情况。调查问卷主要由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食堂伙食管理、双减背景下作业控制与检查、当前存在问题、作风建设建议等核心指标构成,通过问卷星发布,采取无记名调查方式,旨在听取家长对学校的客观评价,查找家长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摸排基层学校教育方面的堵点、难点,用心用情、千方百计让家长和学生都满意。

今年6月,盛正才会同镇教育党总支推行“你提,我改”第三轮基层行实践活动,成立以党总支书记盛正才为组长、各支部委员、教管办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分批、分组走进学校、家庭、社区,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以实际行动助推教育民生实事工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走进群众心里。

多轮的问卷调查,覆盖全镇十家中小学幼儿园,发现各类问题近百个。镇教育党总支向各涉及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并督查学校及时整改,确保各类问题真抓实改。目前,整改完成率达98.43%。

“勤”字作风,一腔赤诚温暖民心

当没有硝烟的“疫”战,再一次吹响号角。面对城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盛正才迅速成立李堡镇教育条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积极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硬仗越向前。”盛正才如是说。为做好全面统筹工作,他24小时待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通过微信工作群实时传达海安市政府和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发布相关动态信息,布置开展防控工作,叮嘱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有效途径对学生家长发布预警提醒,非必要原因不离海,不在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

盛正才关心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每次校园核酸检测时,他都到现场进行查看,看到不足的地方都会及时进行提醒;疫情期间,他带队到校外培训机构检查学生停课情况,每天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随访校园,检查学校应急值班工作,督查防疫措施执行情况,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一位人大代表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岁月无声,耕耘有痕。从当选人大代表之日起,盛正才就告诉自己,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凝聚人民群众希望的责任。他坚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收集群众意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李堡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