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孙星星代表:扎根基层兴乡村 “小黑莓”做出“大文章”
2022-11-01 15:51  来源:仪征市人大  作者:周亚蓉

“我当代表为人民,就是要时时刻刻想着人民,把人民得实惠作为我的毕生追求。”这是孙星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仪征市马集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他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和桥梁纽带作用,干在基层、服务一线;作为合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始终把村级产业发展、富民增收作为第一要务,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群众致富的“带头人”。2021年,合心村荣获国家级特色产业亿元村称号。

定准方向,先试带动普种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不仅是本职,更是责任。”2018年,孙星星来到合心村后,发现黑莓的种植效益远高于传统种植,收益高出水稻、小麦等常规作物亩均收益近3倍,黑莓产品销售也很好,但目前黑莓产量无法满足深加工需求。孙星星看准黑莓产业的发展前景,更坚定做好黑莓文章的发展思路,力争让黑莓产业走出一条“强农兴农”的路子。经过多方请教,孙星星耐心做群众工作,准备带领大家大干一场,全面推广扩种黑莓,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但是对村民来说,黑莓属于新物种,大家都不愿意尝试。为了打消村民顾虑,孙星星带着村里的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先行“试水”,共流转500多亩土地率先种起了黑莓,第二年就有了收益。农户看到了效益,纷纷加入了黑莓种植。目前种植面积约8000亩,合心村成为中国黑莓单体种植规模最大的区域。

抓好联动,惠民更加富民

“既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带着大伙儿一块发家致富。”在孙星星心中一直有着一个强烈的信念——发展乡村产业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村集体有收入,群众能致富。因此,他始终把“民心民意民需”装在心中,千方百计想办法,联络多方资源开展“联帮带”,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企业免费为群众提供苗木、滴管设施和技术支持,并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让村民的销售渠道、销售价格得到了最大化保障。随着黑莓产业的深度发展,提供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吸引更多的青年返乡创业,富民的乘数效应不断放大。

多方借力,单链走向全链

“作为基层干部中的人大代表,就是要一刻不停地把服务产业、做强产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孙星星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条线支持,抢抓“两园”举办、全域旅游发展契机,在做大做强黑莓种植、加工的基础上,加快探索以黑莓为龙头的观光、体验等业态,大力发展黑莓采摘旅游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黑莓产业,已经形成了农业种植、深加工、旅游三位一体的黑莓全产业链。通过村企共建,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带领105户农户种植黑莓200亩,带动周边200余人就业,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46万元,真正实现强村富民。

充分履职,体现代表担当

“最近身体怎么样?”“目前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帮助?”孙星星积极主动履行代表责任和职责,经常性深入群众、服务民生,投身到矛盾多困难大的点位啃“硬骨头”,特别是紧扣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调研走访提出了“村村通”、黑莓种植推广行动、“下访接访”制度等一批惠民利民的好建议。目前马集镇充分吸收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意见,基本实现了道路通村组硬化全覆盖,黑莓扩种从以往的合心村“单打独斗”,到现在蔡湖、岔镇、街道、爱国等多个村共同种植,马集镇“下访”制度获得了上级的高度认可并复制推广。一项项举措,一个个实绩,孙星星倾心倾力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底气更足、品质更高、幸福感更强。

铆定目标,扎根乡村创业

“人大代表是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百姓。”作为人大代表和村“带头人”,孙星星始终坚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引领好村级发展。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孙星星认真学习大会精神,报告中“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他的信心更足了,结合今年全国人大吉炳轩副委员长以及省市领导调研合心村时的指示要求,更大力度推动黑莓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一方面,积极谋划,在前期编制的特色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基础上,深度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紧扣黑莓产业中远期发展,制定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力争早日推动黑莓扩种、新上关联三产项目。另一方面,包装推介,将黑莓种植区、参观区、生产区等连点串线成片,在关键道口新建一批节点标识标牌、指示牌、指引牌,加强沿线景观建设,打造特色鲜明的黑莓小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