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勇代表:守护城市的“管网医生”
2022-11-07 16:22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人大

从颠勺的厨师到“钢铁电话连”的通信兵,从旅行社部门经理到城市管网修复养护专家,无锡市滨湖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无锡通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始终秉持吃苦耐劳、执着钻研的品质,守护着城市地下管网的健康;始终以一颗关切民生、尽职履职的初心,为美好城市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好学钻研,敢为人先的“好医生”

“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学习什么!别人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我们去攻关!”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王勇始终坚持以专业和技术取胜,不断钻研新技术、新工艺,公司所有岗位他都能顶上。

2018年汛期,连续降雨导致中山路沿路大面积积水,多家专业单位都无法彻底疏通,王勇主动请缨说服相关部门让他试一试,“干通了我也不要一分钱,就是想检验一下自己的设备”。施工前,王勇在踏勘摸清管道内沉积的不是淤泥而是硬化的混凝土块后,花了一周时间自行改造设计出了适合进入管道的新型钻机,仅用三个晚上就成功疏通管道。

靠着这台机器,王勇一战成名。没多久,无锡地铁开建,施工中冲洗地面时免不了有水泥浆块流到附近管道里,时间一长容易堵塞管道,这个新机器又派上了大用场。此时,机器升级成了更安全高效的液压动力钻,但王勇并没有申请专利,而是面向同行全部公开,从不吝啬分享技术。“这个钱不是我一个挣的,我一个人也做不过来,只要想学的尽管到我这里来!”如今,王勇已成为守护城市地下管网健康的专业“医生”,同时也赢得了同行的尊重和认可。

不惧苦累,城市管网的“守护者”

城市的不断更新发展,对市政管网维修养护的要求也越来越精细化。王勇的公司是第一批参与无锡地下管网“四位一体”排查工程的,2018年,他接下梁溪区扬名街道排水达标区“四位一体”排查项目,第一个进场排查20公里雨污水管道,其出具的排查报告成为全市“四位一体”排查标准制定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日常管养作业中,王勇发现同一路面因施工项目不同经常重复“开膛破肚”现象,饱受市民诟病。对此,他在主城区污水提质增效项目里引进和推广包括点状修复法、CIPP热水翻转法、裂管施工法等在内的最新“非开挖修复”技术。这项“微创手术”式技术,既提升了施工效率,也达到了环保、美观、不扰民的施工要求。

地铁3、4号线市政管线迁改与道路恢复、梁溪河沿岸整治工程荣巷段的排查与整改、长广溪湿地雨污水管网排查、主城区污水管道提质增效、荣巷街道雨污水管网应急养护、24个企业和综合体的管网养护……近年来,王勇团队参与过的项目遍布全市大街小巷。虽然井下空间黑暗、潮湿、狭小,污水、淤泥、垃圾混杂的气味难闻,但王勇依旧热爱这份“苦脏累”的事业。“隔油池、化粪池我都跳过,但还是有干头!因为我们也是美好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这座城市的隐形守护者!”

关切民生,反哺社会的“奉献者”

当初创办公司时,王勇缺资金、缺场所、缺经验,所在辖区水秀社区几位干部得知后,自掏腰包借钱给了王勇应急,还全程辅导他办理执照、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公司办公场所也是社区帮忙落实的。对此,王勇一直心存感激,只要社区有需要,他第一时间出钱出力。

从2014年开始,王勇每年都会捐出5000元慰问社区困难党员。公司开始盈利后,他就以公司名义每年捐赠1万元用于社区困难群体的帮扶。疫情暴发后,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王勇第一时间把公司水质检测实验室里的手套、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存货全部送给了社区;得知社区紧缺测温枪,他又以高价购入了十几把送给社区;炎炎夏日,抗疫志愿者饱受“烤”验,他又为防疫服务点安装了2台空调;社区路面冲洗,化粪池、管道疏通,居家养老食堂隔油池清理,他随叫随到……具体捐赠过多少物资、提供过多少服务,王勇早已记不清,他说:“我是社区的一分子,只要社区有需要,只要我有资源,一句话的事!”

作为新履职的区人大代表,他更是将倾听群众呼声、解决身边难题作为履职责任。出于职业敏感性,王勇发现锡城不少河道边都安装了集装箱式水质监测设备,但存在成本高、占用空间大且不可移动的缺点。在了解到有一种灵活便捷、精度高、成本低的可移动式数字化自动监测设备后,他在滨湖区五届一次人代会期间,提出《关于高质量推进河湖排水口数字化长效管控水平的建议》,目前,该建议已被滨湖区水利局采纳。

在今年河埒街道议政代表会上,王勇结合工作中发现的水污染问题,提出关于河道雨污水整治动态监管建议,建议不仅要加强养护单位养护水平的监管,对污水整治还要有动态监管,对住户装修时私自改动管道、乱接错接现象及时予以纠正。该建议受到现场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后续将加大雨污水整治的动态管理,守护滨湖的“美丽河湖”。

“我是一名平凡的管网健康医生,也是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用我的专业和热忱守护好脚下这座美好的城市,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勇如是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