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邰文宇代表:三十年耕耘“一亩田”
2022-11-09 16:03  来源:宝应县人大  作者:于冬 王凯

从桃李年华到不惑有余,她三十年如一日,在学前教育这片热土上默默追求、探索、奉献,用行动诠释了幼教人的情怀和担当。她就是宝应县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扬州市特级教师、宝应县实验幼儿园园长邰文宇。

心怀梦想 当好坚守者

出生教育世家的邰文宇,对教育有着深厚的感情和特有的执着。1993年师范毕业后,邰文宇被分配到实验幼儿园当起了“孩子王”,由于工作认真出色,很快便脱颖而出,成为队伍中的佼佼者。2005年,邰文宇担任实验幼儿园园长,作为掌舵人,她立志为孩子建一亩心灵的梦田,为社会筑一所理想的园子。为此,她带领全园上下团结一心,潜心研究幼儿教育的特点与规律,在教育实践、管理体系、文化内涵、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学前教育新路。实验幼儿园先后被授予“江苏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江苏省名幼儿园”“扬州市基础教育高品质建设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推进区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邰文宇积极响应集团化办园号召,十七年来,实验幼儿园先后在宝应城乡开设了实验幼儿园新区分部、开发区茗园幼儿园等6所优质公办普惠分园,开创了优质教育分区播撒、品质教育送教上门的新局面。

牢记职责 走好履职路

“推选我当人大代表,这是选民对我的信任,我要履行好职责,为群众发声,为群众代言。”邰文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承诺。

很长一段时期内,县财政对县属幼儿园实行“进人不进资”,聘用人员经费全部由各园自筹自支。随着办园成本的不断增加、人员薪资的逐年增长,保教费收入难以维持正常运转,经费保障不足成为制约县属幼儿园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问题,邰文宇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完善县属幼儿园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县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多次会商,并赴南通、高邮等地调研学前教育投入情况,制定了经费保障办法,对县属公办幼儿园实行综合预算制度,所有收支统一纳入预算。近三年,县财政对县属幼儿园增加投入1244万元,有效保障了县属幼儿园的稳定发展。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邰文宇始终心系教育事业,坚持为教育发声,先后还提出《关于加大城区校园周边安全及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区学校交通管控与整治的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示范引领 做好“传帮带”

“在实验幼儿园工作期间,邰园长手把手指导我带班、组织活动,我的成长离不开她的悉心指导。”回忆起在实验幼儿园工作的那段时光,高邮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秦璐至今仍记忆犹新。

无论是人大代表的身份,还是特级教师、名校长等荣誉,在邰文宇看来,都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她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辐射引领作用,以“宝应县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育站”为载体,构建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搭建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毫不吝啬地与同行分享自己的学识、经验、教育理念和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教研功底扎实的幼教骨干。目前,这些教师中有不少担任幼教讲师、教研员、园长。

此外,邰文宇还热心公益,参加“线上”“线下”学术讲座活动,将课程开发、文化建设、教研管理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心得倾囊相授。在四川省阆中市等地所作的《幼儿园精细化管理中的问题和解决》《幼儿园6s管理》等讲座精彩纷呈,获得了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