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爱珍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2022-11-16 09:42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刘俊 范轩瑜

雷厉风行兴业起,巾帼不乏英雄气。王爱珍认真履行泰州市人大代表和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凤凰街道东谢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双重职责,用担当作为兑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履职建言,心系民生守初心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不仅可以提高居民居住品质,维护社会稳定,还有助于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形象。王爱珍代表通过自己的认真调研,汇聚民情民意,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建议,建议引入城市“再规划”理念,建立建设主体准入机制,拓展旧区改造资金渠道,小规模、样板化、渐近式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片区或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内统一考量,改善提升老街区风貌。建议得到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表示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下足“绣花”功夫,制定“一区一案”,引入“改造设计师”,建立“党建+物业”机制,致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宜居住区。

泰州南部新城作为“泰州城市高峰”、未来城市客厅,随着万象城、体育公园、金融商务区等为代表的多类型公众聚集场所的纷纷落户,人口密度急剧上升,公共卫生服务供给短板日渐显现,急需配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爱珍身处城南,感触颇深,她多方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了关于配建周山河街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议。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将根据《泰州市周山河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科学选址,合理确定建设规模,新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实施‘双减’政策后,现在你们家孩子作业多吗?”“党的二十大要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吗?”……现在,王代表发挥身处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又准备在明年的市人代会上履职尽责、为民代言了。

文明创建,以民为本不忘本

王爱珍代表工作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凤凰街道东谢社区地处泰州市行政中心和城市建设核心区,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她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号召,主动参加泰州市人大组织的“五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你点我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高港区人大组织的“百姓‘小事’·你点我督”活动,用实际行动扮靓文明城市创建“高颜值”。

“只要社区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电动车充电问题,我带头切断我家外接的电线。”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不管是楼道杂物清理,还是小区违停车治理,居民们都积极配合。但不管王爱珍如何与东润首府小区居民宣传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都没有得到居民们的理解。居民们的一声声诉求深深烙印在王爱珍的心中,成了她日思夜想的“心头大事”,为此她连续数日一个人顶着烈日在小区内寻找安装充电桩的地方,还带着社区干部东奔西走学习调研。最终,邀请泰州交通产业集团的技术人员来到现场,召开“百姓‘小事’”代表督办民主议事会,对充电桩使用管理难等问题提出对策措施,经过投票、公示、备案、实施等环节,确定实施方案。一个多月后,东润首府小区内建起了泰州市首条太阳能电动自行车充电长廊。60米的长廊可以同时容纳40余辆电动车集中充电,既节能高效,又有效解决了飞线充电问题,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烦心事”,提升了小区整体形象。

“王代表,能不能把我们百饰得的经营环境提升提升?”百饰得装饰城,相比较于一路之隔的名流家居博览中心显得杂乱无章,车辆乱停乱放、店铺占道经营等现象严重,有商户向代表王爱珍提出建议。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何在不影响商户经营的前提下开展整治工作,提升百饰得商圈环境,这一“思考题”成了王爱珍的“履职重点”。经过合理规划,王爱珍带队连夜在百饰得装饰城新添了停车线。利用商户午饭间隙、店铺打烊前后的时间,带领社区干部分批次逐户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并主动帮助商户将倚门出摊的商品转移至店内和仓库。百饰得装饰城的“颜值”显著提高,商户的满意度也更高了。

疫情防控,人民至上勇担当

王爱珍代表响应市区两级人大的号召,积极履职勇担当,用细、密、巧、深、精的“绣花针”功夫,将疫情防控的“针脚”落实落细,绣好一幅以“生命至上”为底色的民生画卷。

东谢社区沿街商铺多、流动人口多,资源要素聚集、组成结构复杂。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好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类经营场所管控措施,王爱珍仔细研读文件、吃透精神,多次召开社区会议进行专项布置,组建三个工作专班,对辖区内各类经营场所开展地毯式摸排。通过带队张贴告示、进店宣传、上门劝导等方式,督促关停36家非生活必需公共场所,有序做好186户营业商铺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稳控疫情、外防输入的同时,保障了商圈的“烟火气”。

面对防控体量较大、防疫力量不足的困境,王爱珍代表巧用先锋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热心群众、小区物业作用,集结各方力量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小区卡口管控有序不乱、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有条不紊,社区各项工作有序顺畅运转。在王爱珍的统筹指挥下,社区四个采样点七个采样台每天有序进行,5小时区域核酸平均每天8600人,检测率达100%。同时,王爱珍每天带队抽查居家隔离“五包一”措施落实管控情况,确保当日排查的重点人员当日管控到位,切实筑牢防疫堤坝。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