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臧国新代表:以德育人 向美而行
2022-11-16 09:31  来源:无锡市惠山区人大

他是一名人民教师,他是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第四、第五届人大代表,辛勤耕耘教坛26年,用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书写出人生的精彩之歌。他就是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阳山中学高级教师、教务处副主任臧国新。

他成为教师后,历经岁月的洗礼,在26年的从教生涯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努力向良师的高度攀登,让自己一直在发展提升的道路上前行。

臧国新任教的学科是语文,新课标对语文的定位极高,既要为其他课程学习打下基础,也要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服务。语文的多重功能性决定了对语文老师自身素养和学识的高要求。臧国新涉猎甚广,饱读诗书,钻研业务,教学上精益求精,形成了自己的教育风格。

有人说,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教育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微笑”是臧国新的招牌,他用微笑感染孩子们天真无邪的心灵,让他们时刻都沐浴在爱的微笑中。他说:“如果说孩子的笑脸是校园里的阳光,那么我们教师的笑脸则是孩子们心灵深处最美的阳光,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吝啬我们的微笑呢?为了孩子们那一张张活泼可爱的笑脸,让我们丢开所有的烦恼和不快,绽开笑容吧!”

在他看来,每个孩子都代表着一个家庭,孩子们能否健康成长,直接决定了他们家庭的未来,而千千万万个孩子的未来,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教育事业就是成就未来的事业,每一个教育人都应该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个职责。这种情怀使得他长期保持很好的教育教学业绩,先后获得了惠山区三等功、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对于任何一所初中学校来说,初三年级肯定是重点关注的年级。都说教育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线,那么初三年级的中考就是教育质量最显性的指标之一。臧国新常年在初三年级教育岗位工作,既是语文教师,又是学校派驻初三年级的蹲点行政,主抓初三的教育教学工作。他既是一线的战斗员,又是运筹帷幄的指挥员。多年来,阳山中学的初三教学质量在区域内处于领先水平,和他带领下的初三团队教师的敬业奉献密不可分。

每周二下午3点半以后,整个阳山中学校园的角角落落都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快身影。这个时间段是学校社团活动时间,全校各年级各班学生分散于三十多个社团,进行着自己喜爱的活动项目。其实,在这欢声笑语热闹喜气的背后,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臧国新就是学校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多年来在他的规划下,阳山中学每周二的社团活动日臻完善,各社团项目精选优化,深受学生喜爱,每周二下午的阳山中学都成为了学生欢乐的海洋。这些社团项目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召开了区域现场会,广受好评,成为阳山中学的办学亮点。

作为镇人大代表,臧国新一如热忱对待自己工作一样的态度履职尽责,他也深知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他关注民生,全方位关心阳山镇的发展,履行代表职责,与其他代表一起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对金阳饭店门口及农商行门口停车场社会车辆管理的建议;关于为342省道旁“大美阳山”指示牌加装亮化景观的建议;关于逐步覆盖天然气工程的建议;关于阳山中学食堂改造的建议;关于在锡陆路和书院路口铺设减速带和安装闪烁黄灯的建议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履职尽责建言资政,是作为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更是一种担当。

华灯初上,或许在千家万户都其乐融融地享受晚餐时刻的团聚、安逸、宁静时,他仍旧行走在校园的灯火处,履行着自己的教育职责。“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教师,就要奉献,淡泊名利、安贫乐道,时刻不忘职责。身为人大代表,更应该多一份使命感,民呼我应,为一方的繁荣和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这就是臧国新,一位共产党员,一位人民教师,一位人大代表的朴素想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