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义平代表:强村富民带头人 履职尽责老代表
2022-11-17 18:17  来源:太仓市人大  作者:张立

他是富民强村带头人,带领村民们把一个经济薄弱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生态美村和特色发展村;他是一名矢志不渝的代表,当选人大代表至今已有20年,始终扎根农村一线,关注乡村振兴;他是一名让人民放心的代表,抗疫坚守一线,处处以身作则,心中时时刻刻装着选民、村民……他就是王义平,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并连续四届当选苏州市人大代表和太仓市人大代表,20年来,他始终坚守“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

强村富民 跨越发展

电站村位于苏州太仓市城厢镇北部,村里有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农村新型社区——电站花苑;有绿树成荫,一年四季花香果硕的林果基地;还有采摘园、宾馆、民宿、游艇、特色农产品集市等旅游配套设施,吸引了远近游客。

2021年,电站村集体净资产逾2亿元,村级稳定性收入达到了2820万元。但在1998年,王义平初任电站村村党委书记时,这个村的经济还相对薄弱,村级收入只有60余万元。

王义平和村两委班子一起,20年间带领电站村跨出了“三大步”。第一步是村办企业转制,对粉丝厂、扬声器厂等亏损村办企业进行转制,盘活存量资产,甩掉历史包袱;第二步是创办1500亩的工业小区,电站村成为太仓市首个有工业小区的村,奠定了村级经济发展的基础,并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600多个;第三步发展林果和旅游产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电站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王义平先后获评江苏省劳模、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村民们都说王义平是他们的好书记,但王义平说,电站村的发展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

扎根基层 关注三农

2002年,王义平当选太仓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此后连续4届当选太仓市人大代表和苏州市人大代表,并于2018年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王义平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始终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把百姓的事时时放在心上,“走村串户,坐板凳、拉家常”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准确全面地掌握社情民意;扎根基层一线,直击乡村现实,既关心百姓的难点、痛点,也关注发展的堵点、断点,积极履职,提出意见建议。王义平在历次人代会上提交了大量议案、意见、建议,比如“农村村级生活污水治理费用,市、镇两级财政应加大扶持”“提高失地农民待遇,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加强农机手培养力度,实现农业机械化”“落实农村大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创新农村新型社区管理”等,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和重视,并得到了落实。

随着电站村经济的发展,电站村的资产总量越来越大,每年都会实施一些新项目和建设,包括经济项目,也包括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是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保障。每个项目的立项,每个合同的签定,合同款项的拨付,王义平从不会自作主张,自觉按照项目大小、金额多少,严格履行各种程序,大家都说“这些项目既凝聚着王书记的心血,也体现了他的人品”。王义平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在太仓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强农村合作社资产监管”的建议,建议与乡村振兴的形势加速的形势相契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加以落实,太仓各镇先后建成了农村集体财务监管和资产交易监管“两个平台”,走在了全省前列。

王义平说,作为一个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只有扎根农村,关注三农,为村民发声,为发展献策,才是人大代表的为民初心和责任担当。

代表情怀 为民服务

王义平今年已经60岁,是名符其实的老代表,但在3年的疫情阻击战中,他一直担任村里的疫情防控总指挥,一心“卫”人民,守住了百姓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他不仅指挥调度,还冲在一线,和大家一起在值班轮守中,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在组织区域核酸检测期间,他带领本村四名太仓市级和镇级人大代表及党员干部,分组定责,摸排走访,筹备物资,大事小事事事稳妥,老人孩子人人不遗漏;他发动组建志愿服务员、信息核查员、物资运送员、防控宣传员、后勤保障员的坚实队伍,有力筑牢了百姓身边疫情防控线,让“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战疫一线上闪耀发光。

再富裕的村里也有困难群众,王义平对困难的村民尤其关注,电站村先后推出了“助困大棚”“大额医疗‘再补贴’”等举措。“助困大棚”即把村林果基地的部分大棚交由村里困难家庭经营,基地技术人员提供指导、帮助,增加这些家庭的收入;大额医疗“再补贴”,即在电站村民已享受医疗保险和大病再保险后,凡是住院自付部分费用超过3000元的,村里再按照自付部分的10%进行补贴,这项惠民政策由电站村首创,如今太仓的很多村都在实施。此外,今年电站村还为全体村民购买了镇政府自己办的“第二医保”——福村宝,基本医保报销完,符合条件的,镇里“福村宝”还能再报一次,减轻百姓看病吃药的负担,是村民实实在在的福利和定心丸,获得了老百姓的真诚点赞。

在全市农村中,电站村率先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西侧打通高速公路下穿路,让村民交通更便利安全;北接金仓湖小学操场,实现“共享”,为村民锻炼提供好场所……电站花苑是电站村民共同的家园,让村民们在电站花苑住得更好,一直是王义平的追求。不久前,在他的倡议下,形成规范工程决议后,电站花苑中还实施了一个“阳光大棚”项目,建成17处充电大棚,切实解决小区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

“选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王义平说,代表情怀,首先就是服务情怀,要和选民心想连、情相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