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曹玲玲代表:不负重托履职责 同心筑梦向未来
2022-12-08 17:03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大  作者:黄艳 董均玲

曹玲玲,盐城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大丰实验初中益民路分校教研处主任。作为一名基层教育系统人大代表,她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教师职业优势,通过教师-学生-家长互动圈密切联系群众,将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履职实效不断提升。

履职尽责,当好爱岗敬业“排头兵”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曹玲玲深深体会到,要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就要真心为群众说实话、办实事。基于这样的初心,她勇于投身“聚焦发展高质量、勇当五个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小组活动,走村访户了解群众所需。她努力当好体察民情有心人,每到一户都与群众真诚交谈,细致了解家庭及收入情况等,对子女上学情况格外关注,同时针对所需、所难、所盼,尽最大程度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和答复,让群众感受到温暖,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距离。

曹玲玲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发扬敬业精神,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结合实际精心钻研,提出了《关于支持大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议案》,重点从“建设优质资源教育同盟,推动盐丰教育合作交流”、“创建优质品牌教育集团,凸显盐城副中心教育魅力”、“搭建优质教师发展平台,打造大丰名教师梯队发展”、“联合各级机关群团组织,助力盐丰高考综合评价系统”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为大丰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服务高考综合评价工作中,带头开设公益讲座,带领学生参加大丰团区委“双碳”知行青年学习社等活动,为高中学生综合评价填写及招生做出应有贡献。

她还积极参加“学习宣传二十大、履职担当促发展”活动,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班级宣讲二十大精神。在宣讲中重点宣讲报告中的第五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与教育息息相关的内容。和全体教师在学校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及时写好宣传报道,在各级宣传平台中展出。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出思维导图,把总书记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点语句,用易于宣讲的思维导图方式展现给全体教师。在班级宣讲中,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手账形式,让学生在欣赏图片的过程中,把总书记的希冀和要求内化于心,邀请学生谈谈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同时,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永葆热爱,当好科技筑梦“辅导员”

科技辅导员是学生科学梦想的“引路人”,是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直接指导者与参与者。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曹玲玲用自己的光和热点燃了学生科技教育的“火把”。她将全部热情投入工作中,三年来,她义务辅导大丰高级中学优秀学子参加高层次科技竞赛,屡获大奖,开设公益讲座辅导高三学子填报强基计划及综合评价招生,300名家长线下收听,近1000人在线收听;每周三下午的社团活动,积极辅导助力创客中心热爱科学的同学实现科技创想。

她带领学生们到大丰未来科技馆、图书馆中担任科普志愿者,为参观学生讲解科普知识;创客社团活动中,带领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各种科学体验活动……用实际行动把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给学生,启迪学生的科学思想,让科学种子在充满阳光和爱的芳草地里萌发、成长。

付出终有收获,努力终有回报。社团的同学们创造的作品屡获大奖,在2020年新教育年会分会场展示了创客社团同学们的创新作品获得了朱永新教授及全国参观老师们的一致好评,2017年辅导两位同学获得第28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其中施骏涛同学获得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项“培源奖”及全国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银奖,此纪录目前仍然是盐城市最佳成绩;辅导的科技实践活动《点草成金——探秘大丰麦秆画》获得全国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018年,辅导陆昊天同学获得江苏省第四届科普公益大赛一等奖。2019年,辅导两位同学获得江苏省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辅导宋奕萱同学获得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2021年,辅导施博飞同学再次入围;辅导杨润入围江苏省科技后备人才计划。2022年,辅导袁钱氿同学获得第十七届宋庆龄少年发明奖中获得优秀奖……学校的创客社团也成为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窗口之一。

同心筑梦,当好莘莘学子“守护者”

作为知心姐姐,曹玲玲积极参加团区委“沪丰花开”帮扶活动挂钩殷同学家庭,参加“以队带困”帮扶活动关爱秦同学。她还积极参加团区委组织的“暑期三下乡”活动,关爱乡镇留守儿童。她一直担任“彩云妈妈”,始终用言行引领浇灌着祖国的花朵,她关心10多名孩子的学业和生活,引领他们热爱生活、自强不息,还鼓励孩子进行科学研究,很多孩子创作出的作品获得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奖。

作为一名老师,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曹玲玲始终捧着一颗真心,铭记一份恒心,立足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做教师;不忘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做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代言人”的承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