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葛宜丽代表:用真情守望乡土
2022-12-09 10:35  来源:新沂市人大  作者:胡祥珠 吴婷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新沂市人大代表葛宜丽参与并见证着传统农业的转型。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她不仅是积极投身农业产业创新发展的“探路者”,更是“领路人”。

十几岁时,葛宜丽就帮助父母在农田中劳作,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的艰辛,有很深的体会。她推广机械化的初衷,就是有感于农民传统耕作条件的不易。

2011年,葛宜丽响应政府号召,购买了4台手扶插秧机,率先在家乡开始推广机械化插秧。质优价廉的现代化机械耕作方式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葛宜丽的团队受到了农民的广泛好评。为满足日益增加的农田播种需求,提升插秧效率,翌年,葛宜丽增加3台乘坐式插秧机,后又成立新沂市宜丽农机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

在辛苦而孤寂的作业环境中,葛宜丽始终在思索着传统农业作业模式的改良,用学到的农业新知识和科技设备,带动当地农户增收,实现传统耕作到现代种植的升级转换。“我们在不断引进高新技术,让科技和农业更好地结合起来。”葛宜丽展示了搭载了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无人驾驶系统的农机,只需通过操作电脑或手机APP,便能实现自动规划路径、自动收割、自动卸粮的全流程作业。

目前,宜丽农机合作社共有收割机2台,无人机喷洒农药2台,插秧机20台,均配备无人驾驶系统,建成库房面积4亩以上,房屋近两千平,烘干机2组,形成了一套综合农事产业链,提供水稻生产种、管、收、加工的全流程服务。随着名声越来越响,葛宜丽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已经跨省扩展到云南、四川、湖南、浙江、安徽,带动村民就业近百人。2021年,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67.53万元,当年盈余42.33万元,向成员返还盈余分配25.40万元。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葛宜丽深知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她先后提出《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打造新店镇稻米品牌的建议》《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等代表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被积极采纳。今年初,葛宜丽又牵头成立了农业产业人大代表联系点,在技术、子金、资源等方面为农户提供帮助,带动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又是一年丰收季,置身金灿灿的稻田,葛宜丽满怀喜悦。扶农助农的道路上,她会坚定而快乐地走下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