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刘根全代表:水乡“粮农官” 心系“百姓事”
2022-12-12 16:58  来源:海安市人大  作者:王林凤

一位群众爱戴的“粮农官”,一位百姓拥护的“好代表”,一位脱贫攻坚的“排头兵”,一位乡村振兴的“领航者”,一位将身心都融入到农业农村工作的“奋斗者”,他就是海安市人大代表、白甸镇农社局局长刘根全。

刘根全今年51岁,1994年从扬州大学农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基层农业农村工作,先后当选为海安市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醉心农技,将知识技术送进村组

自走上工作岗位那天起,刘根全就致力于农业科技的推广,先后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1篇,参与编写科技推广培训教材1部,获得南通市政府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奖5项、海安市政府科技进步奖1项。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刘根全更是如鱼得水,在科技强农战线上将代表身份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对群众说:作为农业战线上的一名人大代表,首要的职责就是要为科技兴农多作贡献,要做到这点就必须扑下身子,深入到一线去,主动掌握庄稼的第一手资料。刘根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数九寒冬,刘根全经常在田间地头潜心钻研农作物栽培、测土配方施肥、各种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并将掌握到的技术及时向种植户进行知识推广与指导。

在刘根全的牵头下,白甸镇农作物种植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普及率达100%,百亩方水稻单产突破800公斤,连续多年粮食大面积亩产超吨。2017年刘根全被评为江苏省农技推广服务先进工作者。但是面对荣誉,刘根全坦言:“金杯银杯抵不上老百姓的口碑,比不上老百姓鼓起的钱袋子、米袋子,让农民增收致富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最高追求。”

尽心领航,将敬业奉献挥洒田野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根全爱岗敬业,植根水乡大地,心系农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绩,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瓦甸村3组农户顾圣发反映稻田杂稻严重,并认为是稻种混杂所致。接到问题后,刘根全第一时间到田间查看,并运用专业知识向顾圣发讲解杂稻的来源与防除方法。在2022年海安市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推进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并联合其他代表提出了《关于对村集体直接经营的新型合作农场 继续给予政策扶持的议案》,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28年如一日,刘根全一心扑在土地上,既关注农田的亩均产量,也关注瓜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让农民装满了“粮袋子”,也装满了“钱袋子”。他参与研发的“龙顺”大米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并蝉联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只要心底有光,就可以照亮他人。

作为平凡的个体,刘根全涵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工匠精神去做好平凡岗位的每一件事。

初心如磐,将使命担当融入乡村

曾作为扶贫战线上的一名基层工作者,为指导各村和相关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刘根全深入村组农户调查研究,每月坚持到各村现场指导,对村级扶贫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30余次,以确保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对于自己挂钩帮扶的3户低收入农户,刘根全帮助他们申报低保、残疾补助等,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至2019年9月30日,白甸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18户602人全部实现脱贫,刘根全也因此获得嘉奖。

惠农政策传佳音,乡村振兴换新颜。从数字脱贫到建档立卡精准脱贫再到现如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刘根全不忘初心使命,与时俱进,勤奋工作,以“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充分发挥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他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先进村和示范村培育,撰写了《关于白甸镇“新鱼米之乡”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刘根全主动担当,对农业龙头企业开展上门“点对点”服务,指导龙顺米业公司建立了大米运沪专班管理制度,做到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心系百姓,造福乡里。刘根全用朴实的形象、崇高的精神,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展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践行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