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曹仪代表:二十八年如一日抒写在大地上的答卷
2023-01-05 15:46  来源:南通市通州区人大  作者:蒋明显 周丹

如今,当你走进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东平村,只见绿树成荫水清清,天蓝地绿鸟儿鸣,白色路面四通八达,百姓收入年年递增,呈现出一片现代化新农村的模样。东平村先后荣获江苏省特色田园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人居环境示范村、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南通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南通市科普教育基地、南通市文明村等荣誉。

如此沧桑巨变从何而来?是南通市人大代表、该村党总支书记曹仪用28个春夏秋冬带领村党总支一班人用汗水和智慧踔厉打拼而获得的累累硕果。28年来,他骑坏了2辆自行车、4辆摩托车,无论寒冬酷暑都跋涉在这块深情的土地上。他本人也被评为江苏省党建工作特殊贡献奖、南通市“两争一创”先进个人、通州区十佳村支书。

用汗水和苦干摘掉了贫困帽

曹仪1980年高中毕业后,先后在肉松厂当车间主任,乡派出所当协警,到驻上海建筑站当会计。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并在1993年入了党。当他在建筑工地正干得风生水时,1994年10月,忠义乡党委通知他回村挑重担,他服从组织安排,走上了村党支书记岗位。忠义乡是原南通县10个贫困乡之一,有部分人仍徘徊在温饱线上。上任后他逐家逐户调查摸底,并在村民大会上表明决心:在三年内让大家伙儿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那时候农村基层工作十分艰难,有人概括为“五子登科”:一难是大肚子(计划生育难)、二难是收票子(到农户家收两金一费)、三难是盖房子(落实地基难)、四难是泥落子(上河工难)、五难是枪杆子(征兵难)。面对这些困难,曹仪勇往直前,迎难而上。他带领民工开河挖沟兴修水利,千方百计优化种植布局,大力发展农村副业,在他和村民共同奋斗下,不到两年便摘掉了贫困帽。

用智慧驰骋在乡村振兴快车道

2007年忠义乡四个村合并为东平村,隶属东社镇,全村总人口5488人,耕地面积5109亩。村子范围大了,工作目标和要求高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曹仪先后多次参观考察兴仁镇徐庄村、江阴市华西村的成功经验,找准本村的差距,用己之长,高起点、大手笔描绘了东平村实施乡村振兴的蓝图。

着力打造水美乡村。根据江苏省关于创建水美乡村的目标和要求,曹仪结合东平村的实际情况,仔细琢磨了水美乡村各项标准,认真拟制了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打造水美乡村的实施方案。一是建立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二是建立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保障设施正常运行。三是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整治露天粪坑、畜禽散养,拆除影响村容的违章建筑。四是整治农业废弃物,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提高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大村庄河道沟塘整治疏浚力度,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村庄水环境。六是提升公共设施配套水平。七是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八是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服务水平。九是提升村庄环境管理水平。

着力打造富民强村观光农业。东平村设有现代农业展示区、农垦文化展示区、温室大棚150亩,建有连栋木棚135亩,配套建有外遮阳系统、内保温系统、降温系统及排灌沟渠和便道。良好的设施条件吸引了高端果蔬项目相继落户。特色芦笋种植研发基地60亩发展态势良好,与北京农科院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了基地育苗与地头技术服务无缝对接。葡萄、草莓种植引入先进的连栋温室技术,果品上市早、品质优、收益高,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多数村民依靠土地流转、农业产业基地、外出务工、经商等途径实现了收入稳定增长,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6万元,村级集体收入达到175万元。

着力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根据江苏省创建特色田园乡村的目标和要求,东平村以打造水美乡村为契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功能服务配套建设,努力实现村庄洁化、绿化、亮化、美化。积极开展以“特色田园乡村、文化古村、现代宜居乡村”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活动,逐步建成美丽村庄示范点。充分考虑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打造200户美丽庭院,用建筑符号展示文化内涵,展现农村“味道”。强化环境整治,按照整治美丽和谐宜居总体要求,推进生活垃圾专项治理,配齐管理人员、责任到人、分工负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加强农民建房管理为突破口,狠抓乱搭乱建整治和日常保洁管护,实现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倡导乡风文明,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明村庄”“文明家庭”创建和好家风、好家训、身边好人等宣传活动,组织村民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公益之星”等评选,让群众在互评互议、互比互学中受教育。大力实施“田园创业计划”,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以浓厚的创业文化带动农村精神文明提升。坚持“建设和管理”双管齐下,同步推进建立新农村建设后续长效管护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巩固“整治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成果。

着力打造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实施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曹仪带领村党总支一班人以创建省特色田园乡村、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先后投入350万元建成320平方米的农业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把富民、惠民、利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普创新的重要方向,对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有重要作用。以科普馆为载体开展多项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科普讲座,向全村5000多名村民、2000多名青少年、学生宣传普及农业生产、灾害防治科学知识。以东平村3200亩蔬菜种植基地、1200亩生态林、400亩水产养殖场、3000平方米芦笋种植基地等农业资源为课堂,现场直观教学。请芦笋基地负责人姜朝晖通过东社镇远程教育站点线上教学芦笋种植知识和销售技巧,线下在育种基地进行新品、新技术实验试种示范。现在全村芦笋种植面积近100亩,年产值可达700万元。

倾情倾心履行代表职务

曹仪先后担任南通市、通州区、东社镇、忠义乡多层级人大代表。他常说,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每年召开人代会之前,他都要深入选区,听民声、察民情。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强农村河道疏浚和清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绿化造林、优化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议》《加强乡村通达工程,为民提供致富路》等建议,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和落实,有效地改善了民生,使百姓得到实惠。

每次在人代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三农”工作时,他都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最近农民反映的热点问题是看病贵,农村合作医疗最初每人每年交2元,现在每人交258元,一个4口之家要交1000元以上,他要把《减轻农民看病贵和加强村卫生服务站队伍建设》带到人代会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曹仪十分关心一老一少两个弱势群体。村里退伍军人季国江、老党员姜志芳,都是耄耋之年,体弱多病,他经常去看望和慰问;对有困难的学子,及时解决他们的上学梦,并在全村开展道德教育,在全村营造出了尊老爱幼的新风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