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张联东代表:龙头企业勇挑大梁,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3-03-01 19:19

春风暖,两会近。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正在抓紧实地走访、深入调研,从生产一线到田间地头,从项目基地到乡村社区,凡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发展的事,他都执笔于手,铭记于心。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深感“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

今年张联东带来了6份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关于“将龙头企业纳入乡村振兴主力军”的建议。“新时代给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赋予了更高更深远的责任意义。龙头企业应该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和更多的发展压力,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带领农民加速跑起来,带动农村加快动起来。”他表示,“中国白酒产业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中国白酒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大有所为”。

“链”起乡村振兴新动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如何才能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做大做强乡村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课题。

作为中国酒类行业龙头企业、酒都宿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洋河股份通过产业规模化、农文酒旅融合化、产业援藏、扶贫济困、公益担当等探索出了企业多维深度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描绘出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以产业共兴为发展目标,洋河股份深度探索“接一连二推三”新路径,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现代产业园建设,融链、延链、补链、强链,“链”起乡村振兴新动能。张联东表示,通过产业规模化发展,洋河建设起集酿酒、物流、包装、仓储、销售、文旅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直接吸收周边地区3万多人就业,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近20万人就业。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激发乡村的内生动力,从外部‘输血’全面转型为内部‘造血’”,张联东在今年的两会建议中特别写道,龙头企业要积极发挥链主角色,协同有产业基础、农业特色、链道完善的村镇企业,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集群、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积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激活农村蕴藏的蓬勃生机。

“融”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遥远又纯净的青藏高原,一个规划面积200多亩的“拉萨朗热酒村”即将拔地而起,这是洋河股份聚焦“产城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的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张联东说,通过“做精青稞加工产业,做强酿酒产业,做靓特色文旅产业”,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构建集“生产技术研发、生态旅游观光、生活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经济新业态,项目建成后将创造当地就业岗位500个,年创产值10亿元。

融合、融活、融新,围绕“融”字做文章,洋河构建起以“一核辐射引领,五区特色彰显,‘酒庄+体验店’优化拓展”的全域化旅游发展空间格局,积极打造“产城融合、酒村融合、酒旅融合”新模式,逐步形成集“生产研发、生态观光、生活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经济新业态,“融”出了美丽乡村的“诗与远方”。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更多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深行担当、积极作为,就一定会集聚新动能,带来加速度。”带着这份情怀和使命,张联东把洋河探索实践中的所思所想也带到了两会建议中,“建议相关部门组织龙头企业,深入打造‘万企兴万村’新模式,深度创建一批文旅富村、特色靓村、产业兴村等示范工程,分步骤、针对性、个性化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助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承载着人民群众的重托,就要从人民群众身边的实事、关注的难事入手,建言献策、履职尽责!”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今年两会张联东一共带来了6个建议,涉及发展、民生、法治、经济多个领域。除了乡村振兴,推动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推动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修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支持宿迁打造全国法治一体建设示范区、促进中国白酒抱团出海都是他关注的焦点,“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一定做好‘代言人’,做好‘宣传员’,做好‘践行者’,把好建议带到两会,把好政策带回家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