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释达霖代表:用宗教的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
2023-03-03 19:46  来源:海安市人大

俗话说,“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但在南通市人大代表、海安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安广福禅寺方丈释达霖的理解中,这句话的意思不是得过且过,而是只要我在岗位上一天,就要干好这一天的工作。“应尽的义务、应承的责任我必须完成。”所以,释达霖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时刻牢记“人大代表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始终秉承为政府分忧、为人民服务的原则,积福履职行权,落实国家宗教政策,弘扬佛法,倡导真善美。

作为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宗教界代表、群众代言人,每次代表活动,释达霖都积极建言献策,忠实履行代表职责。为了提高建议质量,反映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释达霖深入基层,深入信众,倾听民声,走访调查,使所提的建议更贴合实际。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提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落实“光盘行动”》《关于推进我市精准脱贫工作的建议》《关于对加大民营医院监管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残疾预防 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的建议》《关于强化举措,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建议》等多条建议。

立足本职工作 发挥模范作用

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宣传,2018年,释达霖率先在海安广福禅寺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在寺院设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图书室,从佛教教义经典找出对应的经文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涵义,深入挖掘宗教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海安广福禅寺成为南通市宗教界唯一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基地。

2017年,在释达霖的积极倡导下,海安广福禅寺成立了佛教书画院,定期举办书画展及书画交流活动,带领书画师们参访各地寺院。定期举办公益抄经、茶道、香道、花道、古琴表演、非遗手工绳编等多种活动,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参与互动,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的传统,体验禅宗文化的魅力。

释达霖表示,在当前社会高速发展的转型期,希望充分挖掘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通过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够帮助人们找到内心的方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佛教界的力量。

爱国爱教爱家乡 风雨百年心向党

释达霖在场所建设管理中,日常在寺院悬挂国旗,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常态化举行升国旗仪式,清明节组织僧众职工祭扫先烈;组织僧众职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慰问抗战老兵,讲述广福禅寺的红色传奇,参加爱党爱国爱教爱家乡的书画展和讲经交流活动,积极引导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向、正信正行,为建设美丽海安添红加绿。

2019年至2020年期间,为助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品位现代、文化彰显的新通扬河生态廊道,释达霖多次拜访中国树雕第一人李凌云先生,并与之诚恳沟通,得到了李凌云先生的认可,结缘了一尊高6.19米老金丝楠木观音佛像,目前安座在生态廊道观音塔内。这尊佛像无论从佛教文化还是木雕艺术来看,价值都无可估量。生态廊道观音塔的建设缘起也是金丝楠木观音佛像,2020年,释达霖书面祈请海安市委,将金丝楠木佛像捐赠给新通扬河生态廊道,在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观音塔得以建成。不久的将来,新通扬河生态廊道以及观音塔和金丝楠木树雕观音佛像,不仅会成为海安网红打卡地,更是生态、旅游、文化、经济的交汇中心。

善行天下系众生 上善厚德施大爱

多年来,释达霖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从事社会慈善事业。他积极发动信教群众,筹集善款,对接10户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每年的中秋、国庆、腊八等传统节日,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特教学校残障儿童。

几年前,在隆政走访慰问一户少数民族贫困家庭时,释达霖发现一名下肢瘫痪的姑娘小沈。她身残志坚,家境贫寒却心灵富足,自学十字绣,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家里的负担,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释达霖在了解到小沈的想法后,自己掏钱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给她找到合适的商品,安排义工教她拍图片做微商、教她管理寺院网站的后台。通过两年的时间,小沈不仅微商做得游刃有余,朋友圈也充满了正能量,充满了阳光和希望。

通过对小沈的帮扶,释达霖意识到对残疾人的帮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辅助残障人士就业,让更多的残障人士能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实现个人价值。为此,释达霖成立了蝉音志愿服务社,通过走访了解残疾人的基础情况,组建开展助残活动;密切联系残疾人,反映他们的意见和需求,帮助他们取得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里,释达霖带领佛教界在助学、济贫、帮困等方面共捐款捐物约50余万元。累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约一百多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