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春香代表:守护人民健康福祉
2023-03-03 17:34  来源:泰州市人大  作者:钱兰 陈岚

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春香,曾任江苏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这次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我要更加积极地履职尽责,为守护人民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1998年,王春香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学成回国后,投身生物医药产业。2007年,创办北京康为世纪公司。2010年,王春香在泰州医药高新区成立江苏康为世纪公司,不到半年就完成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生物实验平台的设计、建造和产品生产,创造了同类实验室建设的最快速度。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创新能力位居国内前茅,自主研发产品近千种,多款产品的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同类进口产品水平,产品远销海内外市场。2022年10月,公司在上海证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

作为一名有使命、有抱负的生物学专家和负责任、敢担当的企业家,多年来,王春香一直致力于守护人民生命健康。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春香迅速带领公司科研人员全力投入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研发中,凭借渊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技术储备,率先研发出灭活直扩病毒保存试剂,为快速安全的新冠病毒检测提供了保证。随后,她又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研发出免提取新冠病毒检测冻干产品,解决了冷链运输问题,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检测的灵敏度和操作的便捷性。公司为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其他多个国家提供了新冠病毒检测相关试剂上千万人份。

当选省人大代表10年来,王春香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所从事的专业行业以及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关注民情、民生、民意,积极参加各项视察和调研活动,与专业领域从业人员沟通,与社会各界人士交流,结合自身专业和国际国内情况,提交了多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涉及医疗、健康、科技等多个领域,得到了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与重视。针对我国核心试剂原料产业大量依赖进口问题,王春香提出《关于加快关键原料进口替代的建议》,促进国产试剂不断创新做大做强。针对新冠病毒采集管质量问题,王春香建议国家尽快建立新冠病毒采集管技术标准,不仅提出建议,她还积极推进此建议的落实,目前已和中国计量院一起起草此标准。《关于体外诊断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二类医疗器械审批流程的建议》《关于尽快推进建立LDT试点基地的建议》……这些建议的有效落实,促进了生物科技产业的长足发展,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王春香的履职积极性更高了。她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了解到,细菌耐药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的重大公共健康威胁。经过多方调研,今年她打算提出关于提高精准诊疗降低抗生素滥用的建议,建议采取3条措施进一步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减少抗菌药物滥用对人体、环境造成的伤害。另外,她还建议将消化道肿瘤早筛早诊列入国策,进一步加大肿瘤筛查和早诊早治的投入和关注力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