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刘倩云代表:用灼灼芳华勤耕于家乡热土
2023-03-10 17:48  来源:海安市人大  作者:柴源

“乡村要吸引人才,让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干事创业,我们就要在认知上有一个正确的导向,改变社会对愿意回到乡村的年轻人的一些偏见。让他们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努力,乡村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海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刘倩云在全市青年干部交流会上的发言。

校准理想信念“定盘星”,在扎根基层中锚定方向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沉淀真情。作为在乡村成长起来的孩子,刘倩云对海安这片土地有着浓浓的感情。毕业后毫不犹豫投身于农村事业,成为海安市第一批定制村干,并在2020年毕业后来到海安市隆政街道三里闸村参加工作。“乡村振兴需要青年干部挑重担,青年干部也需要在农村历练成长。”这是她写在工作笔记扉页中勉励自己的话。

刚出校门就迈入了农村,刚开始在一些乡亲们眼中,二十多岁的刘倩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担心她不能胜任千头万绪的村居工作。但是她却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以脚踏实地、主动作为、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很快进入了基层村干的角色,赢得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从炎炎夏日到数九寒天,在三里闸村的分工组中常常看到刘倩云忙碌的身影。在恶劣天气中看望独居老人,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在村居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中沟通协调,在反诈宣传中进组入户。带着责任与担当,刘倩云用行动拉近了与群众的情感纽带,在日常工作中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为民办实事中练就过硬本领。自工作以来,刘倩云先后获得海安市多次表彰。

掌握代表工作“金钥匙”,在新身份中担当履职

“当选海安市人大代表对我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一定要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作为海安市第十七届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刘倩云兴奋的话语中带着坚定。

作为代表中的新人,刘倩云在参加了数次人大代表活动后,发现身边的许多代表不但建议提得非常好,发起言来也是有理有据,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她觉得自己在履职方面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在人代会期间,她仔细聆听,诚恳请教,认真琢磨,不断领悟。会后,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人大工作等方面的书刊的学习,主动找到历届老代表们向他们学习履职经验,多次参加海安市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街道组织的专题学习等活动,以此来拓宽视野,提高认识,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因此更要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重点关注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我要通过履行好职责,回报群众对我的信任,努力成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代言人。”刘倩云如是说到。

当好乡村振兴“助推器”,引导更多青年建设家乡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刘倩云作为人大代表和村居干部,对这句话也有着更深刻的体会,因此对于之后的代表工作如何开展,她很早便有了明确的目标。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日常的工作中,刘倩云紧跟党的步伐,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惠农助农政策,让乡村振兴深入人心。同时,她发现目前乡村青年人才总体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存在差距,只有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培育一支能够支撑乡村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农状元”和“乡创客”队伍,才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所在”。

“要想让年轻人留在农村、参与农村建设,既要发展适合年轻人的产业,也要让他们感受到农村的美好和浪漫。”这是刘倩云在做完调研后的感悟。因此她在海安市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健全返乡创业青年服务政策的建议》,并联合其他代表共同提交了《关于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议案》《关于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议案》,其中都对乡村振兴如何聚拢人才提出了好的想法。建议和议案提出后,引起海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目前相关政策正在制定和完善中。

脚踩大地抒写为民情怀,灼灼芳华谱写无悔青春。人大代表刘倩云用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同时通过积极建言献策,为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争取了更多的政策优惠,让更多人青年人能在家乡土地播下梦想、收获希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