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代表风采 > 正文
王玉萍代表:以信念守望初心 用数据诠释发展
2023-03-27 10:34  来源:镇江市人大  作者:贾成 吴晓洁

3月17日下午,三强三比加速跑——镇江市首届“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举行,镇江市第九届人大代表——京口区统计局局长王玉萍同志获评“最美公务员”称号!

王玉萍自踏上工作岗位开始,除在区发改委工作一段时间外,一直从事其热爱的统计工作,至今已有24年。她醉心于统计数据的分析和解读,执着于让统计“数库”成为发展“智库”,她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争创一流、助力发展,在统计岗位上创造出崭新业绩。

承接国家试点,打造京口“象山模式”

普查是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标杆。2020年3月,国务院人普办决定在京口区象山街道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作为全国唯一的试点单位,要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户籍清查、普查摸底、入户登记等多个工作步骤,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再加上疫情的冲击影响,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将“两员”选聘到位。“好啃的骨头要啃,难啃的骨头更要啃。”面对困难,王玉萍毫不退缩、靠前指挥,带领全局一班人,根据“两员”面广、量大、要求高和补贴少的现实情况,创新推出“线上+线下”招募普查志愿者的方法,拓宽选聘渠道,充分发动社会力量。仅用十天时间,就迅速拉出了一支328名、平均年龄37.8岁的“两员”队伍,有效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难题。她冲锋在前,试点工作中发现和整理区划、摸底、比对等方面的业务问题70余条,收集程序问题90余条,反馈用户体验建议50余条,为国家完善方案和细则、优化程序起到了建设性作用,打造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京口经验”“象山模式”!

建设过硬队伍,打造数据质量高地

深耕统计事业二十余年,王玉萍在基层统计队伍建设、数据质量把控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工作上不断谋求创新。她率先提出“三分之一强基工作法”,着力加强对基层的支持和服务力度,以工作方式的变革推动统计事业的整体进步。她积极探索基层统计管理模式,多次深入街道(园区)了解基层统计现状,精准研判基层统计的供需矛盾。推动完成全区61个社区(村)统计协管员队伍的组建,为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各项抽样调查和新增“四上单位”摸排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还致力建立企业走访调研、统计数据核查检查、企业统计电子台账、在岗人员技能培训等多项制度。2021年省统计督察,京口被抽中的30余家单位主要经济指标未发现瞒报、虚报现象,数据质量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发挥专业优势,倾心尽力当好参谋

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2019年3月,王玉萍任职京口区统计局局长,高度重视“四上”单位新增工作,她第一时间与税务、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对接,建立准“四上”单位监测库,亲自带队走访调研,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真实状况,为企业入库列统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三年来,在她的积极奔走下、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累计新增“四上”单位200余家。为了最大程度发挥统计服务职能,王玉萍带领全局业务骨干创新思路,多管齐下,以高质量考核和GDP核算指标为龙头,紧盯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着力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挖掘运用,及时开展进度分析、专题分析、预测预警。她致力提供丰富的统计产品,积极打造统计精品,近年来累计编发统计分析报告60余篇、统计分析资料合集以及统计专报20余篇,多次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情系民生关切,积极依法履职尽责

当选市九届人大代表以来,王玉萍始终铭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铮铮诺言,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了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她深入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理论知识,全面掌握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主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解决京口辖区松矿桥安全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主城区农村建房规划 提升村容村貌的建议》等建议,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闭会期间,作为市人大代表京口一组组长,带领本组代表深入开展“代表小组建支部 党旗引领迈新步”活动,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代表小组履职把好方向、增添动力、提升质效,引领代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投身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围绕乡村振兴、“两院”工作、教育“双减”等方面,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研。组织开展“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慰问活动,进一步紧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参与市区人大代表“乡村行”联合活动,积极协调帮助结对的谏壁街道雩北村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察民情、献良策、办实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