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建议办理 > 正文
许仲梓督办代表建议加强文物保护
2021-09-16 18:20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张永浩  摄影:曹伟 张永浩

9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就省人大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文物保护方面2件代表建议进行督办。这次会议是我省首次就文物工作专门召开的重点处理建议督办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省政府副省长马欣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仲梓充分肯定了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关于加强文物保护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江苏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率先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也是尊重人大代表意愿、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弘扬担当精神,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推动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规划引领中体现担当精神,真正做到“有为有位”;在深化改革中体现担当精神,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在依法推进上体现担当精神,为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深入探索总结,健全代表建议办理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着力解决好一两个符合代表意愿、对工作全局有牵引带动作用的重点问题,紧盯重点问题办实办透、办出成效。

马欣就办理落实好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他指出,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行动,针对突出矛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开创我省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优化制度设计,不断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动全省文物事业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融入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守正创新,全力保障文物领域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真正解决制约文物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基层文物保护管理的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我省文物保护工作情况的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联、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提出建议的龚良、朱依东两位省人大代表在会上对各部门单位的办理工作反馈了意见,就进一步加强我省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后,省人大常委会许仲梓副主任带队,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提出建议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及建议主办部门单位一行,实地考察了南京博物院。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周琪主持督办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有华,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张亮、顾建军、祝宝来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