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建议办理 > 正文
曲福田督办代表建议推动科技创新
2021-09-17 19:10  来源:教科文卫委  作者:张馨天  摄影:曹伟

9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就省人大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科技创新方面的代表建议进行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省政府副省长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曲福田充分肯定了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科技创新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江苏科技创新工作率先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紧密结合实际,把重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在增强代表答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在落实审议意见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在增强立法监督实效性依法推进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要积极探索总结,不断健全办理机制,推动重点问题解决,特别是要完善政策措施,既要大力推进未来新兴产业发展,也要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未来,加大对制造型骨干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要完善省域统筹,既要大力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也要加大对苏中、苏北地区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胡广杰就办理落实好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他指出,要在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下更大功夫,加大国家实验室创建力度,加快培育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形成高质量的科技供给能力。要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上下更大功夫,突出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要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上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支撑引领作用,全方位培养、引进、留住和用好人才。要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推进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改革等系列改革。要在增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上下更大功夫,统筹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推进科技投入增量提效,营造竞争力强的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加大激励创新、宽容失败力度。

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先后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提出建议的沈彬、熊鹏两位省人大代表在会上对各部门单位的办理工作反馈了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周琪主持督办会,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王林、张亮、顾建军、祝宝来,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