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代表园地 > 联系代表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2022-04-14 17:40  来源:社会委  作者:社会事务处  供图:南京人大、曹伟

4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执法检查组在南京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陪同检查。

检查组一行来到南京市聋人学校、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儿童医院残疾康复科、江宁区东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实地察看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南京市政府及残联、教育、民政、财政、人社、建委、卫健等部门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汇报,与部分市人大代表、残疾人互助机构负责人进行交流。

王燕文充分肯定了南京市在贯彻“一法一条例”方面取得的成效。她指出,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王燕文强调,全省残疾人事业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残疾人生活和发展状况仍有差距,部分残疾人群体生活状况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残疾人事业仍是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下一步,要把握重点,着力推动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落地落实,着重推动强化残疾人托底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等方面工作。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健全残疾人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宣传普及法律法规,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不断提升各界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全社会助残扶残浓厚氛围,有力促进广大残疾人更加平等地融入社会。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及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省残联、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