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新闻广播 | 代表履职如何更加精准到位?这场座谈会,他们进行了探讨
2022-01-12 14:5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李秋雨  摄影:曹伟

1月1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樊金龙主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13位省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代表们结合履职实际和调查研究,围绕代表履职能力提高、履职条件创造、民营企业多元发展、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双减”之下教育发展和居家养老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多创造条件支撑保障代表履职

人大代表是各领域各条战线的中坚和骨干,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代表作用发挥好,人大工作才能朝气蓬勃、生机盎然。列席座谈中,约三分之一的代表围绕请人大常委会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创造代表履职条件、增加代表履职方式方法等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射阳县国有资产投资集团产业投资部经理助理钱加艳是一位来自企业一线的员工,结合履职实际,她提出,基层代表需要发挥好来自基层、扎根基层的优势,加强走访调研。此外,相关部门在答复代表建议后,应给予代表充分论证的时间,让人大代表更多听取、收集老百姓的反馈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副院长王立峰建议,履职培训是初任代表参与履职前的“重要一课”,应予以充分重视,并适当增加履职培训内容与培训时间。培训中,可邀请连任代表介绍任职经验与体会,为新任代表履职提供更多参考,或新老代表结对,实现一对一指导,助力新代表快速成长。

结合履职实际,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建议,做好基层普通代表履职条件的保障工作。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常常面临单位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的工作的双重压力,担心辜负代表身份,因此,建议省人大提出保障普通代表履职条件的具体措施。

省人大代表、民建无锡市副主委(兼),江苏凤凰画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总商会副会长陈卫宏认为,陈卫宏认为,省人大常委会闭会期间,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质量、数量。建议各人大代表在各自领域内寻找关注点,每年确定具体主题,做好调研、总结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履职的专业性和主观能动性。同时,密切各政府职能部门与人大代表间的联系,建议为每位人大代表印发通讯册,架实代表履职的沟通桥梁,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意愿与建议质量。

省人大代表、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仓储部部长葛立新对人大调研考察工作提出建议。目前,人大调研工作多聚焦于标杆企业、优秀企业,有利于让代表学习到更多先进知识和观点理念。未来,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建议适当加入普通企业或困难企业的相关调研,让人大代表能够结合专业知识,提供相关服务与建议。

“老有所养”细节要落实

居家养老、大病医疗、地面交通建设……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也出现在代表们的讨论中。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持续提高,几位代表不约而同地关注到“老有所养”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曹玉莉提出,要进一步建立街道、社区层面的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让老年人在家中享受到更多便捷服务。推动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项目的落地开展,形成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好社会基层治理的作用,居民共同协商推进。在大病医疗方面,随着医疗制度的不断完善,希望逐步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同时,她还提出,随着城市地铁的发展,部分地区地面交通发展处于尴尬状态,应进一步推动“公交优先”项目,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省人大代表、泗阳捷锋帽业有限公司班组长,泗阳县总工会副主席(兼职)张兆丽提出,关注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部分老人没有经济收入,所有花费都需要靠子女承担,但如果子女经济有限,赡养难题如何破解?建议做出系统调研。

省人大代表、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党总支书记徐金生关注到,农村医保筹资额对于部分农村老年群体而言,负担较重,建议充分调研后出台相关解决措施。同时,苏北农村也存在农村人才短缺的问题,希望多提供机会将农村人才组织起来向农村回流,同时加大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让懂“三农”,爱“三农”的人才扎根农村,促进乡村振兴。

“双减”之下 教育之道 任重道远

“双减”背景下,教育行业应如何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有四位来自教育行业的代表,部分代表也就促进教育均衡、关爱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教师多元化考核等提出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刘燕关注到,近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教育行业迎来变革,江苏作为教育大省,建议在政府报告中增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指向,缓解教师教学、科研的双重压力,创新教师多元化绩效考核指标。

省人大代表、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树萍建议,关注苏北高教的发展问题,促进江苏高教力求精进,祈通南北,让教学水平更加均衡。同时,在“双减”政策具体执行过程中,义务教育阶段,尤其是不发达地区、非重点学校的老师压力倍增。建议关爱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助力年轻教师成长。

其他代表还就民营企业发展、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等提出了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樊金龙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反映了各领域基层的具体、实在问题,将作为立法、监督的重要参考。同时,省人大及各级人大机关将尽心竭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