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拥抱数字时代!江苏立法助推数字经济腾飞
2022-01-13 10:1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刷脸进出小区,网上医院在线就诊,无人驾驶汽车运送乘客……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正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1月12日,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获悉,江苏拟出台《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为我省高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江苏样板提供法制保障。

曹伟/摄

明确数字经济内涵,秉持“创新为要”站位

何为数字经济?一直以来,人们对数字经济的认识并不明晰。草案依据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国家统计局令第33号)规定,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为把握好这一关键增量,草案对我省数字科技基础研究薄弱、企业数字化转型慢等状况,突出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关键内容进行了谋篇布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牢“创新”的船舵,草案要求全省大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国家和省创新平台以及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成果转化,推进产业链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同时,还要求推动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中的创新应用,逐步实现政府履职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

曹伟/摄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数字经济不是空中楼阁,其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鉴于此,草案明确,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对新建、改扩建的公共交通、公共场所、园区、建筑物等提出了统筹考虑基站站址部署需求,并要求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建设通信基础设施。

数据中心犹如数字经济的底座,为更好“托稳”数字经济,草案要求推进绿色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全省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在互联网、工业、金融、政务等重点领域要建设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提升计算能力,推动开展算力调度。

数字化时代,全城“一张网”的趋势已然来临。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草案鼓励建设泛在互联智能感知的城市级物联网,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健全跨行业基础设施协同推进机制。加强各领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以数字化来打通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到民情民意的堵点、痛点、盲点。

加快推动融合发展,释放更大数字潜力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但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其巨大潜能还未释放出来,而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成为发展新路径。围绕这一大方向,草案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做出了明确规定。

在数字产业化发展方面,草案明确,要围绕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等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构建优势产业链,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草案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培育数字教育、数字医疗健康、数字娱乐、数字金融、数字办公等数字技术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让数字经济红利惠及民生。

在产业数字化发展方面,草案提出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且处处凸显惠民利民便民宗旨。如第四十七条提出,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领域数字化转型,与有关部门开展协同合作,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全面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众所周知,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为用好这把剑,草案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并重,提出要持续加大激励和保障力度,激发数字经济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