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新闻广播 | 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怎么样?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
2022-01-14 13:42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彭迪帆  摄影:曹伟

去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5类52件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怎么样?1月13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评议。从满意度测评结果来看,大家对省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总体比较满意。同时,不少委员和代表根据调研情况,提出了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还存在“条块联动不够紧密”、“建设资金需求大筹措难”、“重建设轻维护”等方面的问题。

公益性岗位是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重要举措。2021年省政府将“新开发7000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列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共开发16193个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发挥出就业兜底保障作用。但省人大社会委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公益性岗位仍然以保洁保绿保安、协管员等较低层次岗位为主,且岗位工资普遍偏低,基本上都是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岗位吸引力不强。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农委副主任姜葵提出,乡村还存在就业困难人员需要安置的情况,他建议要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农村务农人员的主体还是老年人,他们多数是兼业经营,农闲时打打零工。调研时,苏中的一个镇有就业困难人员近300人,今年首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仅安置了15人。目前乡村公益性岗位到位率高出城镇22.5个百分点,所以要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

民生实事项目只有得到省财政较大力度支持,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省政府民生实事。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周琪在调研中发现,建设示范发热门诊,省级财政既无经费投入,也无奖补资金,只负责验收。新增的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大多是原有乡镇医院改造提升后由省里确认,平均每个中心改造需要约2000万元,但省财政奖补每个中心只有62.5万元。

在改善人民居住环境的民生实事项目中也存在建设资金需求大筹措难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据测算,全省“十四五”期间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尚有1.3亿平方米,按照300元/平方米改造水平,资金需求400多亿元。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单一,基层政府资金压力较大。”

在评议过程中,不少委员和代表还提出部分民生项目实施中涉及部门多,存在整体推进协调难度大、条线工作对接不畅等问题。例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其中涉及供电、供水、电讯、邮政、广电、燃气、路灯等多个专营单位,大部分属于垂直管理,地方协调推进难度较大;小作坊监管与服务涉及市场监管、发改、商务、环保等多个部门,在政策制定、扶持帮助、日常监管等方面需要各部门沟通协作,但现阶段部门间缺乏有效的联动机制,有地方反映在推动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时,用地审批、水电煤接入等方面支持力度不大等。

据介绍,对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和评议中提出的问题与建议,省人大有关委员会将梳理汇总形成评议意见,连同测评结果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