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央视新闻 | 江苏出台全国首部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地方性法规
2022-01-16 13: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14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据悉,该条例是全国首部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将于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起施行。

全新出炉的《条例》共六章六十八条,分别为总则、促进、保护、服务与管理、法律责任、附则。从具体内容来看,无论是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与保护还是服务与管理,《条例》对知识产权全链条都提出了“高”要求。

在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方面,《条例》提出要构建知识产权促进政策体系,促进知识产权质量提升,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比如对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客体制定相应的促进政策;鼓励依法设立知识产权基金;对在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可以按照规定放宽职称申报条件等。

在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方面,《条例》明确建立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自我保护与社会共治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指导机制;强化电子商务、展会、商业秘密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禁止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违反诚信原则的作品登记申请等。

在实现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与管理方面,《条例》则提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便利化;加强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支持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依托知识产权参与标准制定,鼓励行业组织研究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完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体系,规范对外转让秩序,建立知识产权指标统计监测制度、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知识产权承诺制度等。同时,《条例》还规定了容错制度,进一步为知识产权改革创新松绑减负。

(总台记者 丁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