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公共交通隐患如何解决?这部法规将守护百姓出行安全
2022-01-12 20:45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张明盼

保障公共交通健康发展,立法需紧跟步伐。1月1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再次听取审议了《江苏省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这部我省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立项、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有利于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为使法规体现江苏特色,筑牢公共交通治安管理的制度防线,委员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公共交通驾驶员兼职安全员情况比较普遍,对配备专职安全员仅有文件要求,并没有法律法规支撑;公共交通驾驶员只能通过询问观察乘客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品,没有法律依据对乘客开包检查……这事实上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风险,这类风险该如何解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高晓平去年参加了“七一”安保检查,十分重视这一长期困扰公交车安全的问题。“公交车因为每一站都要停靠,都有乘客上下车,又没有安检门,公交车上无法详细检测危险品。虽然不少地方采取司机辨疑或专业人员在重大节日跟车查验,却也无法堵住安全漏洞。”高晓平建议,公安交通部门要积极研究在公交车上安装简易技术装备探测手段,采用高科技查验,保证公共交通安全。

“不久前,有一名驾驶员夜里吸毒还开长途车,最终导致翻车,造成了十几人死亡的重大事故。”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副主任王志忠以这一例子强调驾驶人员岗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他们在上岗之前需进行严格检查,如身体健康、疲惫程度、情绪稳定度等方面都要有严格标准,防范其因身体、心理状况异常带来安全风险。”

草案修改稿新增一条规定:驾驶人员在公共交通工具行驶过程中不得“违规操作”、“与他人对骂”。“这一条规定非常好,有利于降低公共交通安全隐患。但我认为还应该补充关键性的一条,就是驾驶人员在驾驶过程中不得长时间与他人聊天或接打电话。”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张锦道很关心这方面问题,他结合自己平时乘车中的经历说,许多司机很喜欢在开车途中与他人聊天,注意力容易分散,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他建议要对驾驶人员长时间接打电话、聊天事项加以规定。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约车因其方便、快捷,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首选,但是网约车的安全隐患也为大家所关注,成为委员代表们热议的话题。“网约出租车确实有安全风险,目前看来市场还比较混乱,安全风险管控上还应进一步动脑筋想办法。”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农委主任刘大旺表示,网络打车已成为人民群众常用的出行方式,不加以严格规范就可能带来不小的安全风险。经营者不仅要保证线上提供和线下实际运营车辆的一致性,还必须开展安全风险的界定、预警并使有关办法具有可操作性。

公共交通治安管理立法与广大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安全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较高,必须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委员代表们的积极建言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这部条例内容更加全面,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有力,展现出较强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