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2022-01-13 22:04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万鹏程

“我们泗阳那边今年路修得非常好,老百姓出行非常方便。”“从我们泰兴来说,今年的民生实事完成得很好,老百姓表示很满意。”“淮安到连云港的高速公路,现在一直限速100公里,希望尽快改造。”“在推进公共服务标准提升上,省政府对经济薄弱地区要加大配套力度。”……有感受,有肯定,也有建议,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委员代表们对省政府关于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接力奋斗,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整体上,我对省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表示认可,人大监督也很到位,民生实事是让老百姓能感受到的东西,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都有体现了,同时我建议与时俱进,根据新的情况,把一些预防性项目、兜底性项目在当中有所体现。”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宗侨委主任朱晓明希望,能有更多普惠性的检查项目例如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纳入到民生实事项目中来。

“省市县三级人大对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都高度重视,有一系列好的办法举措,对省政府民生实事推进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陈正邦从调研情况出发,对人大促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表示肯定。他建议,今后在推进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把本来就由基层实施,或者部门牵头长期在做的工作,可以不列入省政府牵头的范畴,以提高民生实事项目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连续开展工作评议,是这几年省人大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对推动民生实事、办好民生实事确实起到很好的作用。”有不少委员代表通过比较前年、去年到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感受到工作质量的确在不断提高。大家认为,要切实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看准的事情要坚持,按照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目标一致地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做得更好。

积极建言,增强项目的精准性

当前,省政府明确由省发改委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牵头单位,建立了一整套的程序机制,从民生实事项目的确立到任务分解、推进落实、检查考核,一直到最后验收。大家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总体比较满意,觉得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同时也更关注项目的立项,即民生实事项目从哪里来、选得准不准。

“现在的立项更多是各个部门报上来的,那么我们要考虑这些项目有没有立足全省大局?是不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我建议酝酿下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不要太迟,可以从每年下半年7、8月份就开始,这样关口前移,可以先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同时征求社会意见,在这个基础上向省发改委反馈民情民意,再与部门意见有机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曹远剑认为,项目的认证是一个过程,要做得更加精细化、精准化,这样才能为民生实事项目的有效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开展工作评议可不可以增加一个项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袁功民建议,除了对部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质量进行评议外,还要对部门本身提出的项目好不好作出评议。的确,民生实事项目的内容关系到是否能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有的部门提出的项目,比较贴合老百姓的民生需求,但要克服困难、付出努力才能做到;而有的民生项目只是平时日常工作的叠加,所以对项目本身质量也应该有评议,这样才能起到一个激励作用,使每年民生实事项目的质量越来越高。

可观可感,体现民生实事的温度

“民生实施项目要少做锦上添花,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认为,民生实事项目要坚持惠民性,比如现在不少乡镇医院增加了床位数,但很多床位是空着的,乡村老人并不想去,这就体现了供需之间的断层。说到底,就是要让民生实事与民生需求有效衔接,既要体现在具体的数量上,更要体现在为民服务的温度上。

“去年我们参与了相关调研,总体感觉民生实事项目实事工作做得不错,特别是民政部门养老服务的民生实事推进很快、质量很好。”列席会议的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毅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到一个数据:在老年人群中有7%失能失智。这部分人的养老怎么办?这既是家庭问题,又是社会问题,一家一户是解决不了的,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关心力度。

民生实事实施中,医疗保障怎么到位,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审议时,有的委员和代表提出,农村合作医疗的住院比例报得高,而买药比例报得低,加重了医疗机构的负担。还有的地方开展医保改革,医院先支付,导致医院会优先收治一些病轻的、病种单一的病人,而一些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住院难度增加。大家在审议中认为,在加强费用管理的同时,应避免过度医疗、过度用药。民生实事,目标是民,落脚在实。好的出发点还需要与实际相贴合,与群众需求相匹配,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