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扬子晚报 | 优良天超过300天,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2022年生态江苏这样建
2022-03-29 14:05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摄影:曹伟

2021年江苏环保目标都达成了没?2022年将如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3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九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2021年环保“成绩单”来了——

全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纪录以来最好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介绍,2018年以来,江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经济总量从8.59万亿元跃升至11.64万亿元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纪录以来最好水平,PM2.5浓度五年下降29.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五年提高8.6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提高26.5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Ⅱ类,太湖连续14年实现饮用水安全和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个确保”。

从2021年的“成绩单”来看,过去一年江苏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6.6,同比上升1.4。各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等级均为“良”。

天更蓝。过去一年江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2.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评价空气质量的PM2.5、PM10、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2%、3.4%、12.5%、9.1%和0.6%,二氧化氮同比持平,其中PM2.5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首次以省域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水更清。210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87.1%,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655个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为92.4%,完成89%的省定工作目标。太湖湖体水质达近10年同期最优。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87.4%,同比上升超过四成。

区域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但局部地区土壤存在一定程度的重金属和有机污染。

噪声方面,全省设区市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55.2分贝,同比升高0.5分贝。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5.9分贝,同比降低0.2分贝。

今年环保目标确定——

全省优良天数将超过300天

“成绩有目共睹,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江苏生态环境保护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在肯定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也在初审意见中点出当前江苏生态环境保护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比如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源头防控和生态保护的压力尚未从根本上得到缓解;环境质量改善形势依然严峻,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在长三角区域仍然靠后等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立足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江苏如何在2022年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王天琦说,2022年全省环境保护主要目标已经明确:PM2.5浓度降至32.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2.4%,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88%,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不低于63.8%,生态质量指数达到48,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VOCs排放量下降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无废城市”引人关注——

到2025年建成全域“无废城市”

王天琦表示,今年江苏将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大长江保护修复力度,着力解决“重化围江”等问题。

今年江苏还提出要加快清洁城市建设,提升扬尘精细化管控水平,精准整治餐饮油烟,打造一批集中治理示范街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江苏还将在全域范围内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加快补齐固废综合治理能力短板,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强化危废全生命周期监管。

那么,什么是“无废城市”,与普通市民又有何关联呢?记者了解到,“无废城市”是指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为重点,通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根据《江苏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到2025年江苏将完成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任务,4个以上设区市建成国家“无废城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