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江苏2021环境状况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2022-03-29 17:3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3月29日上午,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江苏空气、水、海洋、土壤、声、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向好,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曹伟/摄

报告显示,相较于2018年,我省2021年PM2.5浓度下降29.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8.6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提高26.5个百分点。同时,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Ⅱ类,太湖连续14年实现饮用水安全和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个确保”。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这样的成绩与省委、省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来抓密不可分。为保护好江苏的绿水青山,省委、省政府设立攻坚战指挥部,聚全省之力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主攻仗主动仗。并在全国率先建立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分值占比提高到18%,充分发挥了考核评估“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依法关停取缔各类“散乱污”企业57275家、关停低端落后化工企业3387余家、煤炭消费总量比2016年减少3200万吨以上……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全省上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污染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增蓝天上,江苏严格落实“点位长制”,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针对性整治。深入实施工业炉窑、燃煤锅炉、扬尘污染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大力推动超低排放改造。保碧水上,江苏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动太湖总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33.3%、28.4%,扎实推进排污口排查整治,实现长江、太湖、淮河流域和近岸海域全覆盖。护净土上,江苏率先实现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90%”目标,并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促进乡村生态振兴行动计划》。优生态上,江苏率先划定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创新出台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当前,全省林木覆盖率达24%,省内物种数更新至6046种,珍稀濒危物种达165种。

生态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认为,成绩有目共睹,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江苏生态环境保护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要立足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积尺寸之功,方能成千秋之利。王天琦表示,江苏2022年环境保护将力争PM2.5浓度降至32.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2.4%,国考断面优Ⅲ比例达到88%,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不低于63.8%,生态质量指数达到48,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VOCs排放量下降比例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