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为江苏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2022-03-30 21:12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金衫

“十三五”以来,我省在推动环境保护上的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份环保“年度答卷”质量成色如何?到底合不合格?3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良好开局。

扎实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迈入“十四五”,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江苏是制造业大省,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5.8%占比全国最高,减污降碳任务艰巨。因此,“产业结构”成为委员们频频提到的热词。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指出,碳排放主要来源于能源贡献,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从源头上牵引带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委员认为,要以落实“双碳”任务为引领,加快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既要加强重要领域和核心环节科技攻关,也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应用,进一步增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治污攻坚,任重道远。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体、洁净的土壤既是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又是发展之基、治污之要。委员们希望省政府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

交通源污染对空气质量影响极大,汽车尾气排放后经过化学反应形成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直接影响区域空气质量,危害人体健康。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主任刘明委员建议,要重视交通源污染治理,加大高排放柴油货车治理力度。“噪音污染的达标率不升反降,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省农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张保龙委员说,要对标对表国家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力争环境改善不留盲点。

固本强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形成一套相对成熟、行之有效的工作策略和方法,面对新阶段新要求新任务,切实把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对于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巩固环境治理效果具有重大意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建议,要促进公众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监督权,创新生态环境宣传方式方法,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

建立健全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实现长远治本,务求取得实效。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委员指出,要强化环境监管执法责任,从体制机制上落实环境监管和环境治理责任,从而解决多头管理、权责不清、协调不畅、管理粗放等问题。“江苏在新的发展阶段要以科技进步来引领和带动全社会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唐健委员说,要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的数字化平台、生态资产数据库、生态价值核算体系和生态文明信用体系,以此解决全省生态环境和污染治理问题。

良好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绿色底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委员们期望,通过接续攻坚、久久为功,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