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现代快报 | “唯分是举”引发“教育焦虑”,江苏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绩效考核
2022-07-27 21:3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卢河燕

" 双减 " 背景下,家校社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如何化解 " 唯分是举 "" 教育焦虑 " 现象? 江苏有 2990 多万户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 " 一法一条例 ")实施得如何?7 月 27 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会上听取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 " 一法一条例 " 实施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作报告。

四方面成效,城乡社区家长学校达到 95% 和 85%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 2022 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于 5 月至 7 月在全省开展 " 一法一条例 " 执法检查。召开执法检查座谈会,赴盐城市及亭湖区、南通市及通州区,深入社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站等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在网上征集全省家庭教育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委托苏州、连云港、淮安、泰州 4 个设区市对本市贯彻实施 " 一法一条例 " 情况进行检查。

王燕文表示,从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省政府全面落实 " 一法一条例 " 各项要求,坚持把家庭教育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持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全省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加强组织领导,家庭教育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二)强化政策落实,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三)注重科学指导,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精准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四)抓好阵地建设,家庭教育指导公共服务网络不断完善。

比如,省政府将 " 建设 600 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 " 纳入 2021 年度民生实事,相关单位加强对家庭教育的经费倾斜,省妇联用好省财政每年 1000 万元妇女儿童公益社工专项经费,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针对孤残、留守等特殊困境未成年人,省妇联重点依托全省 1105 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立家庭档案,开展针对性指导或者实施补充性家庭教育。针对因家庭教育缺失导致的涉案未成年人,全省法院系统已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 240 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 477 次;检察机关针对 3407 名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司法训诫,制发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令 807 份;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涉及未成年人的家暴警情 457 起,对 671 名监护人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措施。

线下服务阵地与网络服务平台共同推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已实现全覆盖,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建设比分别达到 95% 和 85%。省民政厅在全省 102 个婚姻登记处全部设置了婚姻家庭辅导室。省文明办、教育厅、妇联联合打造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截至 5 月底,省网上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关注量 10 万 +,阅读量 100 万 +。

" 教育焦虑 " 严重,存在 " 唯分是举 " 现象

" 从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及江苏家庭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需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问题。" 王燕文说。

一是 " 一法一条例 " 宣传贯彻仍需加强,二是家庭教育配套政策措施仍需完善,三是家庭教育协同合作机制仍需健全,四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保障能力仍需提升。

比如,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还不够深入。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价主要还是看 " 升学率 "," 唯分是举 " 现象普遍存在," 教育焦虑 " 现象日益严重,学校、家长普遍将重心放在学科教育和应试教育上,对学生身心健康、德体发展关注较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些家长对家庭教育的理解还不够全面。在传统教育思想和惯性思维影响下,把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对家庭教育在人格引领、个性涵养、价值观熏陶等方面作用发挥的重视不足。

建议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绩效考核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进一步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形成家庭教育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保障能力。

建议建立健全以 " 立德树人 " 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教育生态,紧紧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 " 双减 " 政策,将立德树人理念全面融入到教育评价体系中,赋予德、智、体、美、劳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促进未成年人道德品质、身体素质、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健康成长。

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政策措施。要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统筹谋划推进。要制定实施省级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标准,组织有关部门编写省级家庭教育指导读本,推动家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不断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家庭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推进。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逐步构建涵盖家庭、学校、社区、家庭教育相关社会组织的全方位沟通平台。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和社区等基层组织发挥熟悉辖区居民情况的特点,重点关注辖区残疾、留守、涉案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家庭状况,及时与教育、妇联、法院等部门单位沟通联系,适时提供专业化心理疏导和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建议支持鼓励有条件的高等教育机构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指导课程。加快推动各级政府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图片来源 曹伟 / 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