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扬子晚报 | 下半年江苏如何加快复苏稳增长?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2-07-27 22:1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7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作关于2022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记者从会上获悉,下半年江苏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目标。

【上半年,看数据】

企稳回升,GDP 增长1.6%、人均可支配收入增4.8%

李侃桢介绍,今年以来,全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承压波动、克难前行,顶住了多重冲击,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济基本面总体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常态,成绩实属来之不易。

——地区生产总值56909亿元,同比增长1.6%;

——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4%;

——外贸进出口总额26356.8亿元,同比增长10%;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8.9%;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29元,同比增长4.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2%、5.9%;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1.9%;

——城镇新增就业69.7万人,6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回归合理区间;

——夏粮总产量280.1亿斤、增产3.9亿斤。

【下半年,看行动】

以旬保月、以月保季,打好稳经济大盘攻坚战

李侃桢强调,下半年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全力打好稳经济大盘攻坚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常态化防控措施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守住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交通物流运输、群众日常生活出行的影响,确保人畅其行、物畅其流。

经济发展:省重大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

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确保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促进消费市场全面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入,确保省重大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成140项集成改革任务。

产业升级:推动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扎实推进产业强链,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数字赋能,推动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着力通堵点、解难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确保产业链龙头企业、平台企业不停工。

科技创新:今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力争突破4万家

深化“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加快实施100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8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和高新技术企业“小升高”计划,加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生态环保: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推动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推进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更大力度推动沿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强项目能耗和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乡村振兴: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人居环境质量

守好农业基本盘,高质量完成400万亩高产稳产“吨粮田”建设任务。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壮大。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改善民生:新开发3.8万个政策性就业岗位

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业。加强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量足、价稳、质优。聚焦“民生七有”扎实推进12类50件民生实事,推动教育、卫生健康、“一老一小”等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保障好能源电力供应。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财政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

安全稳定:坚持“房住不炒”,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发展底线。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坚持“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守牢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