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现代快报 | 全国首创!江苏立法保障台湾同胞与本省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2022-07-29 22: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红艳 卢河燕

台湾同胞可与本省居民一样,享受社保、住房公积金等权利,与本省居民享受劳动就业、住房保障、交通出行、教育等方面的同等待遇 ……7 月 29 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的《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条例》重点围绕促进经济交流合作、文化交流合作、吸引台湾青年来苏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规定,将从 2022 年 9 月 1 日起施行。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曹伟 / 摄)

全国首创,为对台多领域交流合作提供综合法制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委员陈双贤介绍,《条例》根据中央对台工作政策法规和省委部署要求,以向台湾同胞提供与本省居民同等待遇、促进经济文化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主线,在国家和省保护台湾同胞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促进经济交流合作、文化交流合作、吸引台湾青年来本省交流合作等方面作了规定,其中嵌入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制度。通过上述规定,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在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充分展现江苏对台交流合作的工作特色和制度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内容具有创制性。陈双贤表示,《条例》在以法治方式巩固提升苏台经济领域交流合作的同时,结合国家有关政策,将江苏在推进对台文化、青年领域交流合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成果,总结提炼上升为法律条款。" 据了解,通过地方立法,为对台工作经济文化等多领域交流合作提供综合的法制保障,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现场 (曹伟 / 摄)

凭 " 台湾居民居住证 " 可享社保、住房等方面同等待遇

" 与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发展机遇,逐步落实同等待遇,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是制定本《条例》的初衷和原则。" 陈双贤介绍,《条例》一方面对台湾同胞在我省学习、就业、创业、生活享受与本省居民同等待遇,作出明确规定;另一方面为台资企业在我省发展,提供与省内企业同等政策支持。

《条例》进一步丰富了在苏台胞享受的同等待遇。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规定持有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本省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 3 项权利。二是进一步明确规定持有居住证的台湾同胞享受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法律援助等 7 项基本公共服务,在国家《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的 6 项基本公共服务基础上,增加了学前教育、基本社会保障服务等内容。三是进一步明确规定持有居住证的台湾同胞享受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办理金融业务、办理生育服务登记、住宿旅馆、乘坐交通运输工具等 10 项便利,在国家《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规定的 9 项便利基础上,增加了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办理公交卡、老年人优待证、公园游园年卡、图书馆读者证等内容。四是专门规定持有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可以按照居住地的规定与居住地居民同等享受购房、住房保障待遇。

其次,《条例》进一步提高了在苏台企享受的同等待遇。比如,规定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在参与 " 一带一路 " 建设、参与制(修)订标准、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设立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专精特新 " 小巨人 " 企业认定、申报研究项目、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扩大再投资、企业用地,以及发展乡村产业、开展农业合作等方面享受相关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可以向融资担保机构申请融资担保等服务。

积极促进文化、体育、影视等领域交流

两岸一家亲,亲在同根同源,亲在同文同种,更亲在共同的中华文化。《条例》对促进苏台文化交流作了不少规定。比如,规定支持苏台两地教育文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中国文化、历史、民族等领域的研究和成果应用;鼓励台湾地区文化艺术团体、台湾同胞参与本省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鼓励本省出版发行单位与台湾地区出版界加强交流合作。

不仅如此,《条例》还规定鼓励台湾同胞参与本省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的制作。规定支持苏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界合作开展交流互访、人才培养、展览展示等活动。规定支持台湾同胞、台湾地区民间团体和协会在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教育、体育医疗等领域与本省相关机构、团体开展交流合作。

鼓励台湾青年来江苏交流合作、就业创业

青年是未来的希望,《条例》从就学、就业、创业等方面,对帮助台湾青年来江苏交流合作进行制度设计。其中,规定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等学校按照规定招收台湾地区学生,并逐步扩大台湾地区学生招收规模。在本省高等学校就读的台湾地区学生符合条件的,可以申报各类奖助学金。台湾地区教师可以按照规定到本省任教。规定支持台湾地区大学生来本省见习实习。

《条例》还鼓励台湾地区青年来江苏就业创业。符合条件的台湾地区青年可以通过公开招聘,到本省高等学校、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就业。在本省创业的台湾地区青年同等享受相关支持政策。支持服务台湾地区青年的就业创业基地建设。鼓励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吸纳台湾地区青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