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现代快报 | 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的“后半篇文章”!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这个决定
2022-07-29 22:1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红艳 卢河燕

7 月 29 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的《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整改要求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决定》的出台,是落实省委关于切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 " 后半篇文章 " 的部署要求。《决定》强调 " 要直面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明确要将问题整改纳入各地年度重点任务,明确整治目标和时序进度,整改不力将被挂牌督办、通报约谈。

(曹伟 / 摄)

出台背后

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的 " 后半篇文章 "

"《决定》的出台具有特殊的背景、很强的针对性和高度的有效性。"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介绍,首先,《决定》出台的背景特殊,意义重大。今年 3-6 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先后来江苏开展生态环保督察和执法检查,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全面体检、精准把脉,这对于促进全省上下坚决扛起 " 三大光荣使命 ",奋力谱写 " 强富美高 " 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相关情况,省人大常委会迅速研究出台本《决定》。

其次,《决定》的出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省委明确要求切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的 " 后半篇文章 "。《决定》的出台,就是要推动落实省委关于切实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 " 后半篇文章 " 的部署要求,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工作与省委决策部署同步同向的担当作为。

第三,《决定》的出台具有高度的有效性。省人大决定具有法治效力,有利于推动形成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社会共识和全省国家机关的共同行动。

" 小快灵 " !

直面问题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加快绿色转型

(曹伟 / 摄)

汪泉介绍,《决定》从起草、修改,到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体现了 " 小快灵 " 的特点。其主要内容包括提高政治站位、认真依法履职、严格标准要求、加快绿色转型、深化改革创新和强化监督问效六个方面。

《决定》强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精准把脉,要直面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不仅要坚决有力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和执法检查问题整改,还要加快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在加快绿色转型方面,《决定》指出,江苏经济体量大、环境容量小,生态环境保护仍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要结合 " 十四五 " 规划实施,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在绿色低碳转型中抢得先机、走在前列。

要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加快产业 " 智改数转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全面增强绿色经济新动能;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高质量完成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以及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 " 三区三线 " 划定工作,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不可逾越的底线,持续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将问题整改纳入各地年度重点任务,整改不力将被挂牌督办、通报约谈

(曹伟 / 摄)

针对重点流域环境整治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自然生态保护领域重点问题、亟待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决定》一一列出了整改、治理措施。

比如,针对亟待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决定》明确,统筹水气土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防治,推进土壤污染环境风险防控和修复,着力解决重污染天气、废气直排偷排和噪音扰民等问题。要严格落实 "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压紧压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力戒 " 一刀切 "" 运动式 " 整改。

此外,将问题整改纳入各地年度重点任务,明确整治目标和时序进度,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向社会公示。对整改进度滞后、成效不明显或整改后出现反弹的问题,及时挂牌督办、通报约谈;对需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加强督办调度,注重建章立制,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标本兼治的实质性成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