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让乡村振兴更有力量
2022-07-28 20:22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万鹏程

乡村应该怎样振兴?这个话题,每个人都有感受、每个人都有话说,因为我们都有一个“老家”叫农村,我们都有一群“老乡”叫农民,我们都离不开一个产业叫农业。经过一年多的起草、修改和完善,《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迎来了第一次审议,审议现场十分热烈,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工作、调研和感受,为更好促进江苏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全面贯彻上位法原则要求,尽量体现江苏特色;全面征求各方建议意见,收集到600多条意见;在城乡融合、产业发展方面有效吸收各地立法经验;创新分片区召开设区市人大座谈会;全程参与条例起草过程,加强立法统筹协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就是要在立法中保持科学、民主的精神。制定一部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不可能一蹴而就,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基层群众乃至全社会对它的期望值很高,大家都希望通过这项法规来解决一些难点热点问题。

产业发展要均衡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振兴蓝图中,第一条就是产业兴旺。条例草案中设立了产业发展的专章,紧扣粮食安全保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融合等作出了规定,着力推动我省优势特色农业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与科技发展相融合、与农民增收相衔接。

“江苏的乡镇发展比较成熟、产业比较丰富,尤其是苏南的第二产业非常发达,而第三产业对乡村来说,尤其是靠近大城市周边的包括长三角一体化,一些高端产业也是完全有可能的,所以,对于产业发展而言,应该根据江苏的特点,突出第二产业以及未来的第三产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立足江苏实际提出了产业发展的方向。面向未来,他还建议,要在城乡融合中,体现天然气管网进农村、物流设施到村到户,改变农村生活方式、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是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

无独有偶,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副主任王志忠委员从“江苏是乡镇工业的发源地”的角度入手,谈到乡村是一个区域概念,是一个载体,乡村振兴既要有农业,也要有工业、服务业,产业发展要突破“农”字,在条例里面增加鼓励促进乡镇工业、服务业发展的内容,发挥二、三产业的就业带动能力,促进乡村发展、农民致富。他建议,应借鉴省内外已有经验,通过土地入股、农民分红,推进产业的齐头并进。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只有乡村产业或者小微企业发展起来,才能带动乡村本地的就业、产业发展。”省农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张保龙委员认为条例草案中针对乡村小微企业或者乡镇企业的鼓励支持措施体现得还不够明显,要加以重视,激发农村产业活力。列席会议的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永华提出,在基层实践中发展第二产业十分重要,但也很不容易,特别是镇级的工业园区发展较为困难,建议条例中应当增加支持镇级工业园区发展的内容。

从这些意见建议中,不难看出,乡村振兴的实现,需要依靠产业发展,这是共识。关键是这个产业应当是多种业态的,各地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区位资源、产业基础各不相同,宜农则农、宜工则工,要鼓励基层在实践中探索适合本地实情的发展模式。

人才队伍是关键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立法工作。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介绍了前期开展乡村振兴促进的立法调研和征集立法建议的相关情况。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的是人才,农业农村需要的人怎么来?人到农村后怎么办?这个问题是前期开展立法调研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审议过程中,委员代表们讨论的焦点。

“南京大学有一位教授的论文让我很受启发,农业大学的学生就业时很少人选择农业,很多人都做了非农的发展。从职业发展角度来讲,只要这个人留在农业领域,将来的发展要比到非农产业上的发展潜力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从学术角度,揭示了一个道理:不是农业不行,不是农村不行,首先要把人能留在农村,给他们创业的空间,这就要求我们在政策上应当注重对农村人才以及职业农民的培训、引进与发展。

乡村怎样去吸引人、留住人?比如乡村医生更重要的生命在于临床,如果没有临床的话,他即便是一个有着丰富的、深厚的书本知识的人才,进了乡村,他的经验和知识就会慢慢消退掉。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委员从人的发展角度看,把人留在了乡村,如果不给他搭建台子、找准路子的话,人才不是得到了使用,而是会变得荒废,应该建立一种常态化的互助研究基地式的培训,促进专业性人才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提高能力、实现人生价值。

资源投入要持续

地,如何把握土地政策,稳慎推进农村土地改革?钱,从哪来,要怎么用?这也是审议中反复被大家提及的重要内容。

土地,是乡村最宝贵的资源,保护好土地资源是乡村持续发展的基础。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于敦德委员针对农药和化肥过量使用会带来土地盐碱化、硬化,以及土壤肥力下降的问题,建议“建立常态化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和信息公开的制度,提升耕地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预警能力,确保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能不能灵活地以县为单位或者以市为单位调整一些土地,对家庭农场或者个体大户给予一定指标的设施用地,让农资有地方放?”从基层实践看,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还是要靠适度规模化种养,还得靠广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而现在很多家庭农场和农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除了耕地没有设施用地,为此,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委员提出了上述的建议。

乡村振兴的钱不能只靠财政资金的投入。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莫宗通认为,要考虑乡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解决农村发展后劲的问题,更好体现江苏的创造性、创新性。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老家”,期望它五谷丰登百业旺、期望它四季如画人和顺,我们不妨把这些期望,化作一点想法、一份建议,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希望的田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