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现代快报 | 提升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江苏拟明确发展这些战略科技力量
2022-09-26 20:4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加持下,江苏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9 月 26 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听取了关于《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实验室以及省级创新中心和创新平台 ……《条例(修订草案)》拟明确支持这些成为战略科技力量,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

据了解,截至 2021 年,江苏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 2.95%,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41.2 件,居全国首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 66.1%。但对照国家最新要求和各类科技创新主体需求,依然面临不少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通过修订《条例》,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从提高创新能力上发力,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打造创新发展新动能。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提交的《条例(修订草案)》采取全面修订的方式,共 10 章 81 条。主要内容包括拟明确科学技术进步的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研发机构建设,激发科学技术人员活力,深化区域科技创新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落实保障措施,规范监督管理等。

《条例(修订草案)》拟明确发展战略科技力量,明确支持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实验室以及省级创新中心和创新平台等成为战略科技力量,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还提到建立成果转化合作机制,将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收益用于奖励研发团队的比例提升至不低于 70%,不再区分省外与省内转化。

为了进一步加大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针对企业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条例(修订草案)》拟对企业科技创新进行制度保障和支持。比如提出支持企业牵头国家和本省的科技攻关任务;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通过财政性资金资助、依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给予企业支持等。

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 " 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 " 的要求,《条例(修订草案)》拟从科技人员的培养、引进、使用、激励、评价、保障和尽职免责等方面予以规定。比如明确优先支持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跨行业和部门的研究队伍承担财政性资金资助的科技计划项目。依托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重点学科和科研基地、国际交流和合作项目,培养高端人才。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互聘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

开展跨区域创新合作是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的内在要求,《条例(修订草案)》新增 " 区域科技创新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 一章,将江苏省积累的区域合作经验加以巩固和提升。

(吴胜 曹伟 / 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