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为践行“双碳”承诺贡献法治力量
2022-11-23 22:08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杨昕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部署,体现了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客观规律及工作原则认识的再提高。

江苏作为经济强省,践行好“双碳”承诺、写好“美丽江苏”绿色答卷责无旁贷。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真正做到既“积极”又“稳妥”,确保江苏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近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积极建言献策。

筑基础:建立高效协同工作机制

为了更加高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决定草案明确要构建工作机制,包括组织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

具体来看,即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发展改革部门要牵头负责具体工作推进协调,定期调度本行政区域内各地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督促落细落实,统一发布相关数据信息。此外,决定草案还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规划和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具体工作,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纳入相关规划,保证本行业、本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实现。

抓关键:加快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新时代十年,我国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

重点领域的低碳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环节。对此,决定草案提出要加快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通过加快能源领域的低碳转型、提升节能增效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持续推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实际举措,不断推动绿色日益成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审议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决定草案的形成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整体内容也比较全面和实际,“一是紧密结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体现了江苏特色,三是对‘双碳’工作环节的重要方面都有明确指向。”

谋实效:多措并举强化支撑保障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离不开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决定草案提出要切实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为碳汇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快推动形成低碳发展的价格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建立完善市场化机制;加快完善碳排放和碳汇统计核算体系;加快形成科学高效的考核评价体系。

其中,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方面,决定草案明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设立省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和投资基金;推行政府绿色采购机制,引导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绿色消费;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多种金融工具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决定草案提出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宣传教育——开展低碳社会全民创建行动,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企业增强绿色发展主体责任意识;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对此,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陆永泉委员认为开展宣传教育非常有必要,实现双碳目标需全民参与,并建议适当深化宣传教育载体和方式,用广大百姓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科普宣传。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描绘了江苏在率先探索绿色发展道路中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以决定的形式,及时把省委意图、人民意愿经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法治保障。随着决定的出台,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将会更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全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江苏贡献。

摄影:盛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