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深化产教融合,凝心聚力办好职业教育
2022-11-24 20:24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赵杨洋

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职教大省,现有职业院校399所,在校生约180万人,接近同学段在校生人数的一半,规模居全国前列。办好优质职业教育、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于回应人民群众强烈期盼,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5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为全国最早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方面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三年多的时间,该条例贯彻执行的成效如何?各地校企合作有哪些创新举措?哪些方面仍需强化和完善?今年9月至11月期间,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全省开展《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执法检查。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该执法检查报告。

提升职业教育“魅力值”

“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后,学习和生活多姿多彩,也能实现人生价值。”“如今从职业院校毕业后,可以凭借个人技能找到一份待遇和晋升通道还不错的工作。”……审议中大家普遍认为,当越来越多人推崇“工匠精神”,当“制造强省”呼唤更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那么,年轻人对于职业生涯和人生轨迹的思路和看法也将悄然发生转变。

这背后离不开全省在贯彻落实《条例》时,积极探索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与模式——江苏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强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打造校企(园)共商共建共享的责任共同体;《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和《江苏省“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把加强校企合作作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关键举措;无锡、淮安、泰州等地均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监督考核,并制定实施符合当地实际的系列政策文件等。

“在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全省上下用系列政策和制度体系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此次执法检查报告对全省情况总结到位,建议也提得很有针对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说,为进一步发挥校企合作协同联动作用,要积极探索创新激励模式,建立协同联动长效机制,使各相关部门形成全面系统的“一盘棋”格局。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陆永泉委员认为,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人才,因此全社会要提高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推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同发展。

执法检查报告也提出,地方各级政府要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职教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与行业组织加强沟通联系,围绕产业、专业、就业,指导学校和企业建立供需双方人才信息沟通交流机制,提升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适配度。

强化产教融合“双主体”

目前,全省高职院校产学合作专业占比近90%,技工教育专业与主导产业匹配度在70%以上;市县政府推动职业教育资源向产业园区集聚,9个设区市建设了职教园区,80多所中高职院校入驻园区,60%以上的县级职教中心新建到产业园区……在《条例》的指导和推动下,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两张皮”的问题得到改善。

但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在产教融合上还存在不紧密的情况:专业规划、课程设计、教材开发等方面还未形成真正的互需互动,专业与产业衔接不紧,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脱节……在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主任邵伟明委员看来,《条例》的亮点在于学校和企业“双主体”的育人模式,因此“校热企冷”现象亟需重视并加以解决。

如何激发学校和企业“双主体”的积极性?这成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关键一环。报告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激励政策,完善鼓励企业参与合作办学的保障措施,推动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引导职业院校主动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需求,校企共同开发设置专业、制定教学标准,推动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协同发展。

助推校企合作“花枝俏”

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促进“岗课赛证”融通、推动“1+X”职业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将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融入课程体系……一系列创新做法和实践举措擦亮了江苏职业教育的特色招牌,一批又一批高水平技术人才迎来了职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在江苏,乘着校企合作的热潮,职业学校学生正成为助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如何留住这些人才,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说,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对高技能人才需求较大。为此,要进一步加强育人模式和教育方式改革,为人才搭建技能培训和竞赛平台,系统研制实施多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为让全省既能培养出大批“能工巧匠”,又能让他们在施展技能的同时减少后顾之忧,连云港市工业投资集团董事长丁锐委员认为,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大对技能型人才的扶持力度。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校企合作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关键。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莫宗通建议,加强培养优质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以过硬的教学水平让技术技能人才“质”“量”并举。

执法检查报告也提出,要把好“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入口关”和质量关,突出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考察,实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建立健全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吸引、培育一批行业和院校“双影响力”的带头人。

站在新征程上,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将深度融合,也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工匠”,更多年轻人将凭借一技之长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摄影:盛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