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开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吴政隆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2022-11-22 20:10  来源:办公厅  作者:黄伟 苏仁轩  摄影:吴胜 曹伟

11月22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许仲梓、马秋林、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副省长胡广杰、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和省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陈蒙蒙就会议议程和日程作了说明,本次会议安排48项议程,会期4天。

会议首先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作安排部署。吴政隆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人大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委《通知》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深入学、反复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坚定不移、满怀信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始终坚持人大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精心组织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省法院向本次会议提交了人事任免案,夏道虎作了说明。

省人大法制委负责同志作了关于《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江苏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关于召开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关于严格实施国土空间规划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受主任会议委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负责同志作了说明。省人大财经委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财经委负责同志作了说明。

省政府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修正草案)》《江苏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草案)》《关于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决定(草案)》等4件议案。受省政府委托,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同志作了说明。省人大社会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农委分别提交了审议意见、审查意见报告。

南京等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19件法规和法规性决定,提请会议审查批准。

21日下午,刘捍东主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中小企业融资、养老服务等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相关链接